华东师范大学2012年联合党校第一次党课通讯稿

时间:2012-10-25浏览:12设置

20121024日下午13点整,我校在大活C区报告厅举行了联合党校的党课培训。参加此次联合党校的党委以及党总支有:吴泾镇党委、历史系党委、法律系党委、社科部党委、社会发展学院党委、资环学院党委、商学院党委、音乐系党总支、数学系党委、思勉高等研究院党总支、政治学系党委。

音乐学系团委书记程涛带领17名音乐学系的同学参加了此次的党课培训。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杜公卓教授为在场的300多名学生以及部分吴泾镇同志进行了培训的第一讲——端正入党动机: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

这一讲中,杜老师重新指导了大家如何正确书写入党申请书,并重点强调了书写入党申请书前,应阅读党章的重要性。

党章是政党的宗旨和行为规范。阅读了党章,我们才能正确的学习和领悟党的性质、指导思想纲领任务,才能清楚地了解和认识党的组织结构组织制度,也才能知道成为党员的条件、权利、义务和纪律的各项说明和要求阅读党章使得我们的政治思想也会更加成熟。

第一讲的后半节,大家通过杜老师的讲解,也全面地了解了召开党员审批大会的全部过程。从中,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了,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人,是需要进行严格审批的。

最后,杜老师强调了以下几点内容:1.关心时事政治 2.结合党史的学习,深化对党的先进性的认识 3.结合社会的热点问题 4.提升自己的全面素质。

第二讲是华东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邱伟光教授为大家讲授的。邱老师带着大家一同学习贯彻中央《决定》的重要意义,他此讲的主要内容,强调了高等教育和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提出了有关于提高道德文化软实力、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解决当前文化建设瓶颈的四个迫切需要和关于文化、社会、经济和技术问题的四个挑战。此讲中,邱老师描述了2011年我国文化产业的社会景象,并以社会现状提出了他对于推进文化改革大繁荣大发展的重要任务的看法和强调要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积极态度。

这一讲中,大家跟着邱老师学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地位,学习了北京、上海各地区,以及西方的价值观体系,并开始学习重新审视自己的价值观和价值理念,学会提炼和践行核心价值观。从而牢固树立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学会吸收世界文化的精华,并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鼓励文化创新创造。

最后,邱老师带我们共同了解了大学文化的构成和建设,学习了如何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和建设社团的公益文化。他的话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每一个师生树立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把大学文化贯穿于学习、生活、成长的全过程,就一定能彰显大学文化传承创新,文以化人、文以育人。

最后,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了两位老教授的亲临指导,带着高涨的情绪结束了这次联合党校的第一次党课学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