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春韵.江南”音乐会媒体报道

时间:2019-11-25浏览:219设置

2019年11月12日06:5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1月12日电  江南,国韵。说不尽、道不明的情愫,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的向往。摇荡以往,寄情千年……11日晚,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办公室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春韵|江南”主题作品音乐会在上海交响音乐厅·主厅举行。

音乐会上半场以“江南”为主线,串联八首古风作品,其中《江南》《江南春》《青玉案·元夕》《浣溪沙·一叶扁舟卷画帘》《望江南·超然台作》等为全球首演。作品中的声、韵、技法与诗词本身的文学性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并辅以筝、箫、琵琶、打击乐等民族乐器为古韵增彩;下半场则包括《情深谊长》《我爱你祖国》《红旗飘飘》《不忘初心》等八首脍炙人口的爱国歌曲。以独唱与合唱相结合的方式,多元展现拳拳之心,在熟悉的旋律中放飞思绪,再次徜徉于祖国的壮美与每个人心底的家国情怀。

本次音乐会拥有一流创作及演出团队,精心打造出新时代海派艺术作品,富于匠心。女高音歌唱家、华东师范大学声乐副教授石春轩子,联袂上海歌舞团男高音歌唱家梁彬、上海歌剧院青年男中音歌唱家谢楠、《声入人心》人气歌手李文豹共同演绎。

全场由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担任伴奏,国家一级指挥林友声执棒。在形式上恢弘大气,给观众带来动人心魄的视听盛宴。特邀国家级打击乐演奏家王佳男、中央民族乐团吹管乐演奏家丁晓逵等民乐首席演奏家。并邀请到上海师范大学行知合唱团与上海盲童学校合唱团,成员涵盖小学至大学学生,共同为观众带来清新、纯净的学子莺声。

本次演出特打造江南风格新曲一组,精选自八首中国古典诗词,始于汉乐府,到吴中才子的深情之作。现场邀请到中国交响乐团杨帆、火箭军宣传文化中心印倩文、中国交响乐团黄凯然、解放军文工团王喆、中国铁路文工团张巍,以及戴晓飞、赵博等七位作曲家,赋予传统文化崭新的时代体验,唱响属于今日江南的美丽与永恒。《江南春》田园牧歌式的闲散情调,整齐俏皮的小调风味;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唱出生长于此的人们内心共振。

作为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本次音乐会是广大师生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共同抒发心声,体悟上海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的一次艺术集会。

媒体报道汇集:

人民网报道      http://sh.people.com.cn/GB/n2/2019/1112/c134768-33528744.html

新华网          http://www.sh.xinhuanet.com/2019-11/12/c_138549591.htm

央广网          http://www.cnr.cn/shanghai/tt/20191113/t20191113_524857185.shtml

中国日报网报道  http://sh.chinadaily.com.cn/a/201911/13/WS5dcb9e3da31099ab995ebb06.html

东方网报道      http://sh.eastday.com/m/20191112/u1ai20144269.html

艺术节报道      https://mp.weixin.qq.com/s/pKZ6R3rDzm8d13Bcx95HxA

文汇报2019年11月12日报道    http://www.whb.cn/zhuzhan/xinwen/20191112/302393.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