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2019年校庆学术报告系列讲座

时间:2019-11-26浏览:387设置


2019年10月至11月,由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主办、音乐学院承办的校庆学术报告系列讲座在音乐学院成功举行。音乐学院本年度共计组织了六场专题学术讲座报告,内容涉猎作曲理论、音乐表演、音乐教育、音乐史学以及跨学科研究等多个领域。学院一方面与各系积极形成联动,邀请来访各系的专家加入校庆学术报告活动,分别是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艾勒克·凯瑞斯教授、上海音乐学院赵维平教授以及上海师范大学葛世杰教授;另一方面,学院鼓励青年教师以教学促科研,积极与师生分享教学与科研成果,提高科研积极性,音乐理论系主任郑艳教授、键盘系主任张玎苑副教授以及声乐系青年教师高凌媛分别开设了专题学术讲座。

 

10月9日,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SCD)的艾勒克·凯瑞斯(Aleck Karis)教授带来了《德彪西晚期钢琴音乐作品分析与演绎》的专题讲座,作为校庆学术报告的首场讲座,该讲座由音乐学院院长吴和坤教授主持。艾勒克教授的讲座主要围绕德彪西十二首钢琴练习曲展开,对音乐本体进行分析,探究作品中蕴藏的音乐素材与和声、调式内涵,在此基础上探讨演奏技法以及作品的演绎与诠释。艾勒克教授同时也是一位著名的钢琴家,于10月10日晚在音乐学院音乐厅成功举行了独奏音乐会,音乐会由音乐学院副院长张薇副教授主持。艾勒克教授演绎了德彪西的《儿童园地》、《练习曲》以及斯特拉文斯基的钢琴奏鸣曲等经典作品,精彩的讲座及精湛的演绎使得在座聆听的师生受益匪浅。

 

(艾勒克教授讲座现场)

 

(艾勒克教授音乐会)

 

2019年10月16日,著名音乐学家、上海音乐学院赵维平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丝绸之路上的音乐及研究》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音乐理论系岳冰副教授主持赵维平教授提出,中国作为丝绸之路的中段,吸收了诸多外来西域文化,也体现了胡、俗文化的交融;同时他提出对于丝绸之路以汉唐为中心的中国段的历史研究,以及丝绸之路上游的印度、波斯以及下游的日本历史研究还有待进一步挖掘。讲座后,音乐学院师生与赵维平教授围绕文化视角下音乐研究应如何开展、史学研究的困境、前景与创新以及青年教师的科研成长道路等问题进行了的座谈交流。

 

(赵维平教授讲座现场)

 

(赵维平教授与音乐学院师生座谈后的合影)

 

2019年11月6日,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生钢琴演奏与教学方向专业负责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葛世杰教授举办了钢琴即兴演奏及编配核心技术介绍》专题讲座讲座由音乐学院副院长张薇副教授主持。葛教授通过讲解不同伴奏织体的类别,演绎从常见的和弦进行走向逐步递增新的和声的过程引导同学们通过相同的旋律不同的和声编配给我们展现了不同和声音响效果的多变。他还强调:和声的选择和走向必须是有理有据相互连接的,和弦的排列组合必须是符合听觉生理习惯,否则再新颖的和声也会在乐曲中的突兀。

 

(葛世杰教授讲座现场)

 

2019年10月22日,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理论系主任郑艳教授进行了《周文中第二弦乐四重奏<流泉>之创作技法与观念研讨》学术讲座。郑艳教授主要围绕作品的第一、第二乐章展开,从“变调式”、“赋格主题”、“音乐姿态”三个维度对《流泉》进行了解读:首先是周文中先生根据《易经》所设计出的“变调式”体系,阐释《流泉》在每一个赋格段落的音高设计;其次探讨了音高、音色、力度、演奏法等不同音乐要素在音乐发展中的渐变表达流泉这一景观,进而挖掘作曲家自身经历与文化背景在作品中的个性化表达。讲座深入浅出,由理论入手探讨文化本质,在座师生颇受启发。

 

(郑艳教授讲座现场)

 

2019年10月23日,华东师范大学青年教师高凌媛为音乐学院师生带来了《“亚历山大技巧在声乐中的思考与运用》的专题讲座。讲座融合了专业的声乐发声原理、技巧,结合了人体学、运动学、心理学等跨学科知识,在多维视角下与大家探讨“亚历山大技巧”对声乐演唱及教学的助益。在讲座中,高凌媛老师邀请两位声乐专业的同学使用了“亚历山大技巧”中“肌肉放松”及“身体地图”的方法,让同学们即刻体验到通过运用这一技巧带来的改变最后,高凌媛老师结合“亚历山大技巧”总结了适用于声乐学习者的学习建议。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亚历山大技巧”的学术问题及运用问题与老师展开了交流。

 

(青年教师高凌媛讲座现场)

 

20191030日,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键盘系主任张玎苑副教授举办了《跨学科视野下钢琴教育实践与理论的探索》的专题学术讲座。张玎苑副教授认为当前跨学科的研究方法已成为科学研究的基本态势,然而钢琴教育中的跨学科研究尚付阙如。因此,本次讲座以“跨学科”视角为切入点,从钢琴教育及其跨学科属性出发,界定其“跨学科”的层级及其互联性,在厘清其脉络后,提出钢琴教育实践中的多种跨学科操作方式。在跨学科的文化语境下把相邻学科先进的理论及方法适度地引入本学科中来,为本学科的学术研究提供新视野、新方法,以促使学科出现新的生长点。跨学科研究在当今的学术语境下已成为推动钢琴教育学科发展的内在需求。

 

(张玎苑副教授讲座现场)

 

音乐学院承办的2019年度校庆学术报告活动进一步探索了校外知名专家与校内青年教师基于学科交叉与互动的学术交流模式,围绕作曲理论、音乐表演、音乐教育、音乐史学以及跨学科研究的多场专题学术讲座为师生丰富了学术研究的视、维度与纵深度,积极提升了音乐学院的学术氛围,获得师生们的热烈反响。

 

 

(撰稿人:王欣怡、韩依辰、王鲁琦、崔燕妮、王嘉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