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召开思政课程建设研讨会

时间:2019-12-16浏览:721设置

为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音乐学院于12月4日下午14:00在350会议室举行了思政课程建设研讨会,会议由音乐学院副院长张薇主持,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杨海燕老师及音乐学院相关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杨海燕书记指明思政工作与课堂建设要进行融合,既要做到培养文化审美、还需树立正确的文化价值观。各位老师也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岳冰老师对于中国音乐史课程提出了自己的设计与具体操作内容:将传统音乐融入课程,希望学生将学术结合思政、历史进行思考总结和反馈。在实际操作中主要将学生分组进行讨论,培养互相合作学习能力和思辨能力。在会中,岳冰老师向我们展示了课堂上的小组汇报《元杂剧对当今戏剧的思考,概括了整个教学与思政的融合。

岳冰老师在研讨会中发言

 

李茉老师与大家交流了在思政课程所作的一些前期的点状工作,例如在乐理课上讲律学等来引导学生对传统音乐文化的欣赏与感受;在音乐欣赏课上,采用作品来引导学生的爱国情怀,例如沃尔塔瓦河等民族音乐的欣赏,另外李茉老师提出自身还需要进一步的引导学生用文字或者语言等方式对于爱国情感的表达。

李茉老师在研讨会中发言

 

张薇老师在钢琴即兴伴奏中结合思政课程理论,以学生为中心,把与人思政的元素,融入课堂。在课程中选取了中国不同历史时期、不同时代背景下的优秀经典作品作为教学案例和学习内容,让同学们在中国民族五声调式学习中潜移默化的接受思政教育。在具体到课堂实践中张薇老师为我们讲述了其创新的授课方式:在课堂上采用了学生之间小组研讨、小组演唱、演奏配合、合作表演等方式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育人与专业知识相结合。

 张薇老师在研讨会中发言

 

谭雅如老师就合唱与思政展开交流,提出合唱与思政相结合有两种方式:形式、内容。谭雅如老师指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是高等教育思考的问题。合唱所具有的先天优势是培养人,唱合唱本身是育人的过程,同学们之间需要做到互相倾听、关照、协作等等,好的合唱所呈现出来的是音乐效果和做人的品质的结合。在内容上,歌曲的歌词也可以影响到学生,在课堂中选择一些体现民族自信的中国作品,通过语言歌词来感受中国精神。

谭雅如老师在研讨会中发言

 

蔡婧婧老师在管弦乐队排练课程中提出由于管弦乐队排列课程里学生专业门类最为齐全人数最多,这样的性质和特点更要做到思政教育与课堂教学相融合,管弦乐乐队排练课程也是课程思政的重要平台。提出课程以立德树人、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为根本任务。在一年来学院的管弦乐队在排练中融入了如《红旗颂》《我和我的祖国》等具有民族精神的作品。蔡老师表示从排练到最后的舞台呈现不但展示出管弦乐队的水平风貌并且体现出本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

蔡婧婧老师在研讨会中发言

 

最后,杨书记以及音乐学院的教师们又分别从自己的工作和专业教学领域和院系建设上表达了自身对于音乐学院思政课程建设一些提议,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姜蕾老师在研讨会中发言

 

通过此次研讨会,音乐学院将继续紧紧围绕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进行社会主义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将音乐的专业课程与思政育人有机地融合起来,真正实现人才培养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有机统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