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我的祖国”专场音乐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0-12-18浏览:938设置


华东师范大学“我的祖国”专场音乐会于12月16日晚在上海美琪大戏院上演,为申城观众们献上了一场饱含爱国深情的艺术盛宴,光影交织、歌声嘹亮、声声入耳、沁人心脾。

音乐会由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和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歌剧实验中心承办。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朱民、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副校长孙真荣、李志斌、戴立益,部分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欣赏了这场高水平音乐会。 


是音乐会也是美育课堂

       音乐会以“我的祖国”为主题,精心排演了十五首红色经典作品及当代创作作品佳作。通过独唱、重唱、合唱等多种演唱形式,以丰富的艺术语言呈现了一场高水平的音乐会。在这深受疫情影响的特殊一年,我们的党和国家以坚定的信念、有力的决策带领人民经受住了考验,激发起亿万人民更加强烈的爱国情感。本场音乐会用音符传递真情,以歌声献礼祖国。

 华东师范大学歌剧实验中心作为全国高校首个以本校师生为主体的歌剧教学实践机构,十三年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致力于培养优秀音乐人才、推动声乐教学发展、普及中外艺术、深化美育教育,硕果累累、成绩斐然。本场音乐会正是歌剧实验中心一年一度的教学成果汇报展示,是该中心全体师生向学校提交的一份答卷,也是为全社会献上的一堂生动的美育课,用歌声展现音乐之美、艺术之美,表达爱国之情、爱党之情,做到以歌育人、以美化人。

本校师生主演国际明星助阵

       本场音乐会主要演员为音乐学院师生,同时邀请了国际声乐领军人物和多位知名歌唱家加盟演出,包括连续四次荣获国际声乐比赛金奖、首位登上意大利“罗西尼歌剧节”的华人歌唱家、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2016-2020连续五年参加春节联欢晚会、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流行组银奖得主汤非;高颜值高学历高人气、致力于以古典和流行跨界融合传递正能量的上海知名男声组合“力量之声”。他们的加盟促进了学校师生与艺术家之间的学术交流,提升了音乐会的品质。

歌曲首首动听演出高潮迭起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领唱许洁老师歌声唱响全场,音乐会在这熟悉的旋律中拉开序幕;曹政操老师领唱的《七律·长征》饱含着红军不畏艰险英勇向前的壮志情怀,辉煌诗篇、慨当以慷;来自著名诗人艾青的现代诗《我爱这土地》则充满了对祖国大地的热爱;隽永深情的《把一切献给党》, “为你捧出火红的青春,一路去追求”是青年学子想用歌声表达的真挚情感;齐莹老师高歌一曲《在希望的田野上》,欢快的旋律让每一位听众心神飞扬;改编自电影《建国大业》主题曲的《追寻》重唱,恢弘壮丽,道尽了中华儿女为祖国事业奋发向上的豪情壮志;《我爱你,中国》旋律激昂,起伏跌宕,高凌媛老师的演唱深情脉脉。《爱在华师大》,将学子们对华东师范大学的爱意表达得淋漓尽致。歌曲《捧一朵珠峰的祥云》的词作者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地利维也纳科技参赞雷风云先生,校友李天乐的演唱将我们带入了皑皑雪山之巅,富有浓烈的藏族风情,二人的首度合作让这首淳朴的歌曲在这个寒冬里听起来尤其温暖亲切。


青年歌唱家汤非倾情演唱了经典歌曲《红旗飘飘》,嗓音优美出色,演唱方式极具特色,让整首歌绽放出了新的光彩,让听众热血沸腾。接下来汤非携手李珂老师共同演唱了《不忘初心》,表达对祖国美好未来的殷殷期盼和对人民的浓浓深情。

流行美声组合“力量之声”Vocal Force一出场即得到了热烈的欢迎,宋罡、余笛、王志达这三位歌唱家演唱了《我们的上海》。他们作为上海本土的美声组合,用自己的温暖嗓音让观众们领略到了上海的魅力。他们用音乐与观众们对话,为聆听的每个人送去鼓励和安慰,“城市越来越大,我没有越来越小,明天越来越好,我用双手抓牢。”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先生的出场让整场音乐会的气氛达到了最高潮。这位在国际歌剧舞台上大放异彩的罗西尼男高音展现了对中国歌曲的超凡演绎,一首《鼓舞》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他的歌声如惊涛拍岸,极富穿透力,深深打动观众们的心,为在场观众们注入了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鼓舞我们开启新的征程。


临近音乐会尾声,谭雅如老师带领华东师范大学华韵合唱团带来了两首振奋人心的歌曲《国家》和《在灿烂阳光下》,学生们用歌声诉说对国与家的深厚情感,歌颂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过的艰辛历程,极显庄严澎湃。


观众意犹未尽期待明年再来

在观众们热烈而经久不息的掌声中,音乐会落下帷幕。有观众说,“今晚老师和同学们用歌声征服了我,他们激情澎湃的情感深深地感染了我,我感受到浓郁的爱国情怀,心灵再一次被震撼,被洗礼!”。有远道而来观看演出的师大校友说,“演出太精彩了!看着舞台上一张张熟悉的面容,仿佛自己又回到了师大校园,回到了学生时代!想念母校,感怀师恩!”


在现场聆听的华东师大副校长戴立益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和期待,“这样的表演对学校师生是一种爱国情感的熏陶,也向社会各界展现了华东师大多年来积极进行美育教育的成果,希望歌剧实验中心能够继续肩负起人才培养和学校美育的责任。”

高水准的艺术呈现离不开一百多位演职人员的共同努力。歌剧实验中心负责人、音乐会艺术总监曹金教授透露说,深受大家喜爱的中国经典民族歌剧《江姐》也正在进行紧锣密鼓的复排,该剧全剧将于明年建党100周年之际再度与观众见面,师生们将再度用歌声为祖国献礼!


 

 

 李茉金楚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