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间奏曲——生命的礼赞” 音乐学院室内乐音乐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1-01-05浏览:1113设置


12月29号,由华师大音乐学院主办、器乐系承办的《春天间奏曲》室内乐音乐会在华师大音乐学院音乐厅如期举行。音乐会得到音乐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院党委书记杨海燕到音乐会现场致辞。


音乐会开始前,赵佳琳老师提议:“让我们用傅聪先生最爱的方式——音乐、诗歌、色彩”向在29号凌晨因患新冠肺炎去世的伟大而卓越的华人钢琴演奏家傅聪先生表达深深的敬意;四架竖琴和小提琴及三把大提琴演奏了法国著名作曲家古诺及圣桑的《圣母颂》、《天鹅》,随着竖琴华丽飘逸的前奏,《圣母颂》纯洁宁静的旋律,赵佳琳朗诵了二十世纪德国最伟大的文学家之一——赫尔曼·黑塞的诗《七月的孩子》;让“我们背着幻梦,去追寻梦想和热烈的收获节吧”。



    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器乐系就好像是一个器乐王国,这里有弦乐家族、木管家族、铜管家族、打击乐家族、还有如诗如幻的竖琴,如此丰富的乐器,他们在一起演奏出了绝美的乐章;整场音乐会曲目丰富、形式多样;管弦乐器家族以形式多样的组合使音乐会温暖、生动,充满着爱与美的人性光辉,熠熠闪耀!

 

孙大鹏老师指导的双中提琴和钢琴同学演奏了巴赫《降B大调第六勃兰登堡协奏曲》第一乐章;中提琴音色诙谐而饶有趣味,使严肃的巴赫煞是可爱;

金鑫老师指导的四把小提琴与钢琴同学演奏了肖斯塔科维奇的《五首小品为双小提琴与钢琴而作》,充盈而跳动,丰富的和声色彩让人耳目一新;

    温德经老师指导的小提琴二重奏、钢琴及竖琴伴奏演奏了卡洛斯.葛黛尔的《一步之遥》, 这是一首华丽而高贵动人的探戈名曲,是为人熟知而深受乐迷喜爱的探戈旋律。   

 


汤芷诺老师带领她的木管五重奏及长笛乐团演奏了古典、浪漫派时期及久石让等经典的脍炙人口的作品,整个音乐厅回荡着玲珑剔透、明亮而温暖的笛声;似乎在应和着音乐厅外飞舞飘荡的雪花;



当竖琴富有魔力的声音响起,空灵、欢乐而优美;四架竖琴四只长笛演奏了约翰.帕切贝尔的《卡农》,柔美静臆,使这首熟悉的旋律更加令人难以忘怀。 竖琴与弦乐四重奏演绎的《帕格尼尼主题与变奏》和《D大调弦乐四重奏与竖琴》,高超的演奏技巧、炫丽的和声色彩和古典优雅的巴洛克风格像是“调皮、搞怪”的勃拉姆斯和“严肃又活泼的”维瓦尔第的对话,时而妙语如珠,时而诙谐犀利,时而真诚精辟………,竖琴分别以二重奏、竖琴联奏的组合为大家呈现了多首竖琴经典作品。

 

音乐会的尾声,汤芷诺和赵佳琳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演奏了法国作曲家比才的《卡门组曲》中经典的“间奏曲”,这是走向春天的间奏曲

音乐和我们在一起,冬天就是春天,告别感伤又充满希翼的2020年,希望我们在2021年尽情的用音乐拥抱大家!用音乐向生命礼赞!

 

音乐会策划:汤芷诺  赵佳琳

海报设计撰稿:赵佳琳

照片、摄像由音乐学院提供

支持:华师大音乐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