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守“沪” “音”为有你 ——音乐学院师生战“疫”笔记

时间:2022-03-23浏览:123设置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本来的节奏,313日下午起,学校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正式启动校园闭环管理。在这场与病毒对抗的战“疫”中,音乐学院全体师生严格遵守防疫管理要求,积极应对各种挑战,以乐观的心态和奋进的面貌,展现华师音乐人的责任与担当,奏响齐心守“沪”的华美篇章。




发挥组织引领,筑牢战“疫”堡垒


 为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战,音乐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第一时间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根据音乐学科各专业特性,讨论确定学生在校封闭期间的学习生活保障和突发情况应急处置方案等,筑牢战“疫”堡垒。

 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及教工党员逆行返校,全天候驻守学院办公室,统筹协调学院事务、奋战在抗疫最前线,守护“暂停键”下的校园师生。

  

党委书记杨海燕作为闵行校区虹梅南路研究生公寓区块工作组成员参与一线组织、协调工作


  

党员教师班冬宇、巢博闻克服困难逆行返校,并同学生党员、学生志愿者一起完成各项防疫工作


 在得知学生琴房网络信号不佳,影响线上教学的质量后,学院分管领导紧急协调相关部门加强学生琴房网络信号,使各门课程的线上教学质量得到保障。学校进入闭环管理状态后,学院学工团队及时统计排摸学生需求,得知部分同学因乐器存放于琴房无法进行练习,及时通过协调联系相关部门,申请开通绿色通道,用最快的速度将中小型乐器送至学生公寓,交到了学生手中。

  

  

通过学生工作负责人与校方协调,辅导员统计,及时将学生乐器送至公寓以保证线上教学正常运行


 为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学院教工党支部发起“ ‘艺’同抗疫、你我同行——音乐学院教工党支部抗疫音乐短视频合辑"行动,支部书记姜蕾老师带头制作《花开可期——倾听音乐中的“春天”主题》微课,党员教师张薇、蔡菁婧、金鑫、李茉等老师主动参与《爱的致意》《师生春天主题创意音乐律动》线上讲座,为抗疫尽一点绵薄之力,表达春天与温暖同在,春天与希望同在的愿望,期盼疫情早日过去。

    

教工支部书记姜蕾老师征集党员教师志愿讲座并带领学生团队推出与“春”有关的音乐聆听疗愈微课




以“艺”抗疫,情暖人心


 考虑到疫情封闭期间师生可能存在焦虑、不安和紧张等情绪,音乐学院党委及时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引导学院全体教师发挥专业特长,用音乐安抚人心,让大家在音乐的世界中找到一份慰藉。学院教师积极响应,即使被封控在家中,也尽己所能,以“艺”抗疫,情暖师生。

 317日,键盘系系主任谢承峯老师在社区封控期间,居家录制巴赫改编马尔切洛的《d小调双簧管协奏曲》第二乐章(柔板,BWV 974),在华东师范大学视频号展示,引起听众的共鸣,获得师生的赞叹。

  

华东师范大学视频号播放谢承峯老师曲目


 317日,青年教师高凌媛与14名同学一起通过线上录制歌曲《你来了》,从当天下午6点开始准备,到晚上1040分第一版demo出炉,不到5个小时就完成了一次音乐教学实战,更是让师生尽情抒发了心中的天地大爱,以感谢志愿者、医务工作者,以及在疫情中默默付出的每一个人。翌日,高凌媛老师亲自剪辑的歌曲MV,在华东师范大学视频号展示,并上线学习强国平台,点击量近万余次。

    

高凌媛老师通过微信群指导学生曲目录制并收到《你来了》词作者朱海老师的鼓励,并上线学习强国平台

《学习强国》转载网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614954435205670909&t=1647570063917&showmenu=false&study_style_id=video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15614954435205670909&ref_read_id=f314d42f-e647-4d99-a426-05da2d1a963f_1648029320991


 318日起,吴睿睿老师克服居家没有钢琴艺术指导以及钢琴没办法调音等困难,通过每日录制一首主题歌曲与大家云端见面,希望能够用音乐抚平大家内心的恐惧,祝愿平安与幸福降临到每个人。与此同时,吴睿睿老师还居家录制彰显春意盎然的咏叹调《一首桃花》和莫扎特小艺术歌曲作品《紫罗兰》助力抗疫。

    

疫情期间吴睿睿老师录制的第一首歌《在水一方》以及在朋友圈分享的每日歌曲


 在学院党委的组织策划下,曹金、张薇、岳冰、苏杭、王刊等5位老师主动报名,参与到“以艺抗疫·以美聚力——华东师范大学艺术系列空中讲堂”。321日晚,由岳冰老师主讲的《电影音乐欣赏——迪士尼公主之歌》拉开华东师范大学艺术系列空中讲堂第一讲,受到学生们一致好评。

音乐学院5位老师助力“以艺抗疫·以美聚力——华东师范大学艺术系列空中讲堂”

  

岳冰老师开讲第一堂“华东师范大学艺术系列空中讲堂”



抗“疫”有序,静待花开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音乐学院上下一心形成了以党委领导、行政保障、师生聚力为一体的抗疫工作防线,保障了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316日,2022年传播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联合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顺利开班;全体教职工开展线上理论学习,由章义和教授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各党支部顺利开展2021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并就疫情期间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行了热烈讨论;针对教工党员作为学生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如何更好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审核思想汇报开展指导交流会等。

章义和教授传达全国“两会”精神报告


教工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


博士研究生、本科生党支部进行民主评议党员


 在学院线上教学工作中,师生同心克服线上教学过程中出现的信号不稳定、缺乏乐器和场地、线上平台操作不熟练以及需随时配合防疫工作等各种困难,尽全力保障线上教学有序进行。在科研管理过程中,根据文科院要求紧急梳理各项重要工作,及时为师生做好服务工作,保障科研、讲座等有序进行。317日,音乐理论系师生顺利开展2022音乐学院【研究生专题讨论】线上系列课程。

  

线上教学有序进行


    

及时传达学校要求,保障工作正常进行


    

党委书记杨海燕汇报学院防疫工作情况


 在学校封闭管理期间,全体学生严格落实减少流动、足不出户的要求,不管多晚,同学们配合辅导员做好防疫排查和各项数据统计,给予学校防疫工作最大程度的理解与配合!同学们克服困难在宿舍上起了网课,在班级群里相互打气、打趣、问候、支持,在阳台上放声高歌......给这个春天送去一份他们的期待,最真诚的期待!


  

同学克服困难在宿舍上起了网课


为不影响其他学生上课,两位声乐专业学生在宿舍天台“一展歌喉”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https://s.cyol.com/articles/2022-03/19/content_r2KE4dc3.html?gid=VnDMvYk4


    

为避免“扰民”,声乐专业同学在微信群征求大家同意并致歉,获谅解


当下这轮疫情的波及面、复杂性、严峻性称得上前所未有,我们在不断面对各种新考验和新挑战,防控至今处于最吃劲的关键状态,但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致、沉着应对,一定能战胜这次“倒春寒”,迎接明媚的春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