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音乐系教授亚历山大·雷雅德 《从茉莉花到Moo-Lee-Chwa——1796年间跨文化音乐的历史》学术讲座综述

时间:2022-06-07浏览:10设置

2022525日(周三)10:00由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主办,音乐学院承办的华东师范大学2022年百场校级学术讲座第20场暨华东师范大学国际知名学者大讲堂——《从茉莉花到Moo-Lee-Chwa——1796年间跨文化音乐的历史》线上顺利举行,此次讲座哈佛大学音乐系教授亚历山大·雷雅徳(Alexander Rehding主讲,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郑艳教授主持,王刊老师担任翻译。

雷雅德教授音乐史和观念史的双重视阈切入重点解读中国歌曲《茉莉花》抄录版本在欧洲的历史衍变传播过程中因文化异质性产生的误读、对西方音乐理论学者研究中国音乐的影响以及乐谱承载社会和文化功能的具体表现整场讲座分为四部分展开:“音乐在中国”与中国音乐(Musik in China und chinesische Musik)、传递与抄写(Transmission und Transkription)、变形与和声化(Transformation und Harmonisierung)、奉献(Die Widmung)全面展现了当代西方视角下中国音乐海外传播研究的前沿成果。



 “音乐在中国”与中国的音乐Musik in China und chinesischeMusik


雷雅德教授从1796年左右伦敦发行的乐谱《两首中国原型歌曲》出发,对乐谱扉页插画、文字及乐谱本身赋予的多种信息进行解读,关注乐曲文化衍变具体样式及呈现,还原中国民歌《茉莉花》18世纪欧洲西方音乐中的传播与交流情况。在此基础上,引申出两个概念“中国的音乐”Chinesische Musik和“音乐在中国”(Musik in China,并指出“中国的音乐”这一术语具有强烈的具体指向性以及无法避免的局限性。一视角“音乐在中国”则代表了被欧洲所接纳的特殊文化样式以及兴起的东方主义


传递与抄写(Transmission und Transkription


基于对当时历史社会语境的考察,雷雅德教授继而提出两个探究点,其一是传教士对中国文化输出的重要性,其二是对乐谱抄写版本在传播过程中产生的质疑和矛盾研究

雷雅德教授阐明:19世纪传教士对中国文化包括中国音乐的传播,建构了启蒙运动时期欧洲人认识中国的基础。这种基于文字形式的中国音乐传播,引起了当时西方学者思考与争论,但因为相关著作收录谱例印刷错误引发了更多对中国音乐跨文化传播后保真性的不信任包括对西方了解中国文化的基础以及抄录本身陈述力量的质疑,《茉莉花》的抄录同样无法抵挡上述的质疑。雷雅德教授认为无论结果如何,走出中国音乐五声调式的范围,都使原始中国歌曲发生了决定性的变化。

变形与和声化(Transformation und Harmonisierung)


部分雷雅德教授主要论述了西方音乐理论家对中国音乐理论的研究旨趣,《茉莉花》的和声化及其演变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拉莫基于西方音乐写作范式对中国五声音乐进行和声化,从而出现了和声与旋律割裂的问题;彼罗·约瑟夫·罗西尔从文化历史或地理层面出发展示了中国音乐作为一个音乐体系的历史雏形雷雅德教授评价到,欧洲启蒙运动普世性思想影响下,将中国歌曲变形以符合18世纪欧洲人的听觉习惯是可行的,西方人无法将发现的材料进行修饰性加工,同样是基于这种由西方本体思维出发的音乐理解观。

对于如何看待这些变形与一定程度的误读,雷雅德教授指出要辩证对待,正如《茉莉花》在欧洲有和声改编版和旋律版两个版本,其根本原因是在于版本所针对的群体和功能目的是不同的。


奉献(Die Widmung)


雷雅德教授进一步对变形版本的《茉莉花》作为一种与西方联系的载体,如何承载社会和文化功能做出阐释。通过报道和日记内容的深度挖掘,更为详细地论证了音乐早期中西交流的重要作用

讲座最后,雷雅德教授总结道:《茉莉花》的研究涉及欧洲启蒙时期中国音乐跨文化的历史。乐谱文本作为一个整体,包括文字、简介、扉页插画甚至印刷排版都有其研究意义,对茉莉花改编曲研究将从文化史和观念史层面破译揭开中国与欧洲关系的早期篇章。


本场讲座以中国歌曲《茉莉花》为线索,通过四个模块进行了全面深刻的讨论,从微观角度展现中国歌曲在欧洲历史中的角色与变形宏观层面探讨中欧早期的文化交流与关系。讲座学问切实、分析透彻,雷雅德教授通过对西方音乐史与音乐理论史鞭辟入里的研究,为在线聆听的华东师范大学及相关院校400位师生提供了更多音乐研究的视角与观念

讲座后,雷雅德教授与音乐学院师生举行学术沙龙与交流,音乐学院学生汇报专题小组研究成果《不同地域<茉莉花>的音乐特征和演唱风格比较研究》(岳冰副教授指导),雷雅德教授对报告给予充分好评,并与学生就汇报中展示的不同方言演唱的茉莉花、中国民歌与戏曲的关系展开进一步的讨论。专题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此次讲座中受益匪浅,极大地拓宽了学术视野,对前沿音乐研究与研究理念有了更深刻独到的认识。


撰稿人:陈妍霏 朱静宜

审稿人:王成伟 王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