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起理想的帆——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举行2022届毕业典礼

时间:2022-06-14浏览:10设置


202269日,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举行了一场特殊的“云毕业典礼”。出席此次典礼的有音乐学院名誉院长周海宏,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杨海燕,音乐学院学位委员会主任曹金,音乐学院副院长张薇、郑艳,2019届校友代表陈雅洁,以及全院教师与2022届全体毕业生。典礼由音乐学院挂职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成伟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杨海燕副教授在致辞中提到,因疫情原因,音乐学院2022毕业生经历了云课堂、云答辩、云就业,以及现在的云毕业典礼。作为师长虽感愧疚和遗憾,但学院和老师们对同学们依依惜别的心情和美好祝福从来没有改变过。她表示,从学生们的身上感受到了属于这个时代年轻人的朝气蓬勃和责任担当,看到了不负青春的坚毅和执着接受过夕惕若厉的磨砺才能让我们更有底气去面对这个纷繁杂沓的世界,为拥有这样一届毕业生而感到深深的骄傲和自豪!


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杨海燕副教授致辞


在大学的学习生涯中,导师是同学们的传道授业解惑者,疫情防控期间更是通过各种方式为同学们开展起了“云辅导”。教师代表师鲁嘉副教授回忆学生们第一次来到音乐学院报道、第一次领书、第一次去琴房练琴、第一次在学院排练演出、第一次参加音乐会、第一次写论文、以及第一次参加这样的线上毕业典礼,在无数的第一次后,他见证了同学们现今的成熟。师鲁嘉老师代表全体教师对2022届毕业生送出最美好的祝福,并且嘱咐所有毕业生一定要传承弘扬“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师大校训,要让“永远奋斗”成为流淌在血脉中的不灭情怀!


教师代表师鲁嘉副教授发言


本次毕业典礼,邀请到音乐学院2019届博士毕业生、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青年教师陈雅洁老师作为校友代表发言。陈雅洁老师回忆了自己在华东师大读博的经历,在博士阶段的学习中,她积极参加了音乐学院歌剧实验中心的演出,积累了大量舞台实践的经验,同时,写论文、做学术的经历也为她在音乐教育学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她可以在之后的工作中自如地胜任教学和研究任务。作为学姐,她给所有的毕业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在每个人的音乐事业发展中,要放宽自己的眼界、挖掘自己更多的潜能,把自己的人生规划放眼于五年的时间阶段。同时,不管在人生的哪个阶段,都要记住“不忘初心”,作为学习音乐专业的人,我们有使命、有责任让音乐成为更多人生活中甚至生命中的一股力量,让更多人的生命因为拥有音乐而更加美好。



校友代表陈雅洁老师发言


每一位音乐学子在这几年的求学生涯中都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典礼上对2022届优秀毕业生进行了表彰。由音乐学院挂职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成伟宣读表彰名单。他希望,受表彰的同学要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全体2022届毕业生要以优秀毕业生为榜样,在各自的学习和工作岗位上积极进取,勤奋工作,服务社会,努力把实现个人价值和国家需要结合起来,到基层、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绽放青春的光彩。

本科毕业生张奕同学代表全体本科毕业生对学院老师们四年来的悉心指导与辛勤付出表示感激。她回顾了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与生活,这四年里她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共同学习、一起成长,大家相互扶持、相互帮助,学会了合作,学会了思考。这四年里,大家共同见证了音乐学院的成立,共同见证了校庆70周年,彼此之间收获了深厚的友谊,也收获了很多珍贵的记忆。


本科毕业生代表张奕发言


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吴杨文宇感慨自己三年的研究生时光是特殊的三年。在研究生一年级下学期,武汉疫情爆发,全体师生经历了第一次线上课程。研究生三年级下学期,上海疫情爆发,全体师生又经历了第二次线上课程。大家从第一次线上课程的手足无措到第二次的有条不紊,每个人都在这两次疫情中得到了进步与成长。即将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她对母校、恩师表示由衷的感谢,也祝福所有的毕业生在未来的岁月里要竭尽所能、发挥潜力,乐观生活。



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吴杨文宇发言


今年是著名音乐教育家、音乐美学家周海宏教授来到音乐学院任职名誉院长的第一年,他寄语2022届毕业生五个“别”别迷茫,能够看到这个时代的需求,看到音乐教育人才的稀缺现状;别闲着,如果大家还没有一份心仪的工作,应该马上行动起来;别熄火,坚持练习自己的专业,保持专业能力水平;别着急,要有策略安排一个良好的路径,有耐心等待着希望目标的到来;别固执,有勇气去改变可以改变的,有耐心去忍受不能改变的,同时要有智慧去区分前两者。同时,他还勉励所有毕业生,在专业上宽度比高度更重要,在做人上和谐能力比竞争能力更重要,在理想上方向比目标更重要,要做到有能力,有魄力,有魅力,脚踏实地从基础开始做起,使越来越多的人认可自己,逐渐扩大自己的区域影响力。


名誉院长周海宏教授寄语毕业生


随后,音乐学院学位委员会主任曹金教授宣读了2022届毕业生名单,并祝愿毕业生前程似锦、向阳生长!


曹金教授宣读2022届毕业生名单


在熟悉的校歌声中,全体毕业生和老师们打开摄像头,以云合影的方式共同记录这一重要时刻,祝愿每个青春的梦想都不被辜负!

让我们期待明天会更好!




文字|吴杨文宇 杜明月

|巢博闻 张翼飞

视频|王成伟 曹政操 张翼飞 杜明月 班冬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