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我院音乐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时间:2022-06-16浏览:10设置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正式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音乐学院音乐学专业成功入选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对我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效的高度肯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是教育部于20194月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旨在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华东师大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年入选名单(20个)



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科的办学历史可以追溯至1951年华东师大创立之始,由著名音乐家应尚能、刘雪庵领军,音乐宗师钱仁康、马革顺等都曾任教于此。1993年,音乐专业在中断了37年后重建。音乐学专业于1999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以来,立足师范教育,多年来创立了集教学、实践、学术于一体的“精英化”教学模式。

音乐学院以培养高水平的教育型音乐人才为办学使命,秉承“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理想信念坚定、人文素养宽厚的、“一专多能”的 “教、演、创、评、研”融通人材为目标,服务国家人才战略,强化音乐的育人功能。我院与多所中学建立了“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实行高校教师与基础教育一线教师共同指导教育实践的“双导师”制度,极大地提升了师范生的能力培养。学生在近年的多项国家级、长三角和上海市师范生基本功展示与教学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多名毕业生在各地的中小学以及各类学校音乐教育和社会音乐教育第一线肩负骨干教师的重任,获得良好的社会口碑。2021年,我院音乐学(师范)专业通过教育部音乐学二级师范认证。

近年来,在国家新文科建设要求下,学院大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通过智能化的教学手段进行课程改革,开展一流课程建设。目前已获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3门,其中在线开放课程2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1门。2020年研发的“管弦乐合奏虚拟仿真实验”获上海市一流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对全国高校音乐教育的信息化,智能化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未来,我院将恪守“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以“办一流音乐教育,哺育出优秀的音乐艺术教育人才”为己任,以一流专业建设的标准,继续强化专业特色,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音乐教育人才的培养质量,在全国树立标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