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科隆音乐与舞蹈学院袁启明教授来访我院

时间:2019-04-30浏览:739设置

424日德国科隆音乐与舞蹈学院音乐理论学系系主任袁启明教授受我院钢琴系系主任张玎苑副教授邀请来我院进行讲座交流,讲座内容为德国高校学制介绍与音乐与雄辩学。



    首先,袁教授就德国高校学位设置进行讲解。与中国学位设置不同的是,德国最初采取Diplom学制,即第一学位便是硕士。这样的学位设置使学生的学术能力更加深入,专业范围更加广泛。随后袁教授着重介绍科隆音乐与舞蹈学院的学士学分设置,并介绍洪堡大学的教学理念,与国内完全不同的教学理念和学制设立让师生们大开眼界。



    讲座的第二部分是关于“音乐与雄辩学”,袁教授从柏拉图的音乐教育思想入手,通过分析古罗马雄辩学家相关理论来为同学们展示音乐与语言的共同点。值得一提的是袁教授通过对于巴赫前奏曲BWV846的演奏,来展示巴赫创作与雄辩学思考步骤的同一性。通过袁教授的演奏分析,同学们发现两者的结构居然严丝合缝,现场师生就这一观点展开了积极地讨论。



    讲座结束后,在场的师生对袁教授的分享给予高度评价,我院音乐理论系系主任姜旼教授称这是一场“令人眼睛发亮的讲座”。同学们也对袁教授立足于欧洲文明视角的音乐分析叹为观止。讲座结束之后,同学与老师仍延续着讨论与思考,并且强烈表示希望袁教授能够再有机会前来华师大做学术交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