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 “民族经典,世界经典”系列学术研讨讲座在我院顺利举行

时间:2019-05-16浏览:537设置

海之春国际音乐节 “民族经典,世界经典”系列学术研讨讲座在我院顺利举行

  

    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系列活动,暨华东师范大学“民族经典 世界经典”音乐会学术研讨系列活动于410日至29日成功举办。系列活动包括多场音乐会与学术研讨讲座,涵盖民族精粹与西方经典,兼有表演实践与理论研讨,获得了校内外师生以及学界的一致好评。

系列活动的三场学术研讨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主办,音乐理论系、音乐教育系承办,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青联支持。

 410日,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岳冰副教授主讲了《旧曲新意,老歌翻唱》学术讲座。讲座围绕电影配乐展开,跨时代、跨地区、跨文化的配乐与电影选取使得议题兼具广度和深度。

岳冰副教授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得观众认识了电影配乐艺术中导演与作曲家的合作模式产生的不同电影配乐类型,同时也将其作为一种研究视角贯穿在之后的讲解中。随后,通过大量丰富翔实的实例展示了同一音乐主题在不同国家、不同时代、不同类型、不同性格导演的电影片段中的呈现,引导观众体会“旧曲”经由电影配乐艺术而焕发出的“新意”,从而进行思考与评赏。讲座的最后,岳冰副教授抛出了“同一画面,不同配乐”的议题,提供了另一种研究视角,鼓励大家进一步思考研究。

  

  

1:岳冰老师讲座现场

  

    417日,英国伦敦教育学院音乐教育博士、目前任教于香港教育大学的杨阳博士在进行了《在地化语境中的教师教育:英国、澳大利亚、香港高校音乐教育课程比较》讲座。杨阳博士结合自身丰富的教育经历,通过丰富实例与大量数据介绍了“在地化”语境下不同国家地区的高校音乐教育课程比较,从而引起内地高校音乐教育课程模式进行反思。

    杨阳博士提出 “音乐教育”的价值不仅体现在“专业能力”,更在于“通用素养”的培养,因此要格外重视音乐教师的培养。就目前而言,应当以全球化的思维接纳各类国际音乐课程的涌入,同时应当将培养目标、课程标准、课程设置等与内地原有的体系进行对接,从而实现“在地化”。

  

 

  

2:杨阳博士讲座后合影留念

  

 422日,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郑艳教授为大家带来了《感性与理性的交叠:舒伯特艺术歌曲分析与透视》的主题讲座,通过剖析舒伯特艺术歌曲《魔王》,探究西方作曲家如何在创作过程中达到个性与严谨、感性与理性的和谐统一。

    通过层层递进、剥丝抽茧式的解析,《魔王》精妙的构思得到了论证与阐释:四位角色分别对应特征性的音区与和声,性格鲜明、情绪饱满,并且随着剧情的发展不断变化;歌曲第一分节的调性布局对整首歌曲起到了镶嵌和预示的作用;歌曲的调性结构布局与贯穿全曲的伴奏音型初次出现的音高极为相似,似是有意为之。藉由《魔王》折射出的西方作曲家创作过程中“感性”与“理性”的交融与碰撞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和吸收借鉴。

  

  

  

3:郑艳老师讲座现场

  

 在讲座的最后郑艳教授以三幅图画鼓励大家有层次立体化地进行音乐作品分析同时不拘泥于作品本身要将作品放在特定语境中进行多视角多维度的解读引起大家的强烈共鸣与深入思考

 此次系列讲座分别从不同的视角不同的载体、不同的文化语境进行了主题研讨,听众在聆听和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开拓视野,上下求索。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也将继续植根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汲取民族与世界的养分,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与文化格局的音乐人才。

  

  

(撰稿人:王欣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