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雨”学术论坛:洛秦教授《音乐1927年叙事——国立音乐院诞生中的中国历史、社会及其人》

时间:2019-05-16浏览:233设置

“夏雨”学术论坛:洛秦教授《音乐1927年叙事——

国立音乐院(今上海音乐学院前身)诞生中的中国历史、社会及其人》

  

2019514日,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邀请了著名音乐学家上海音乐学院洛秦教授音乐1927年叙事——国立音乐院(今上海音乐学院前身)诞生中的中国历史、社会及其人为主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带有新史学研究视角的学术讲座。整个讲座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会议由音乐学院院长吴和坤教授主持

  

  

洛秦教授通过前言、问题与思考以及方法与意义这三个方面对国立音乐院的发展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国立音乐院为什么会在1927年的上海成立?针对这个问题,洛秦教授从1927年的历史事件和当年上海市的音乐大事记入手,分别从当时的历史与社会背景两个方面出发,阐述了国立音乐院为什么会在1927年在上海成立的缘由。但对于音乐院的成立,光凭阐述历史事实是远远不够的,而应该从社会和人物的角度进行深入的思考。因此洛秦教授从上海市的音乐环境出发提出以下四点:1.国立音乐院的选址属于法租界,与当时混乱的社会、政治环境相比,法租界显然是一片“世外桃源”;2.音乐院的选址地有较多俄国人居住,他们也给音乐院的成立带来了新鲜血液;3.北洋政府对音乐学科的打压也使得萧友梅离开北京,来到上海,进行音乐院校的筹建;4.萧友梅和国民党政府亲密的关系也是促成音乐院成立的重要原因。





    洛秦教授认为,特定历史和社会环境是构成“音乐人事”发声和存在的需求性前提;人和运行机制是促使“音乐人事”存在和发展的可能性基础。即先从历史场域入手,观察音乐社会,挖掘特定机制,最终得出论断。最后洛秦教授还从音乐史研究的角度强调,音乐史的研究要注重叙事而非描述,强调阐释而非证实。音乐历史是被发现的,音乐历史是被书写的,音乐历史是被阐释的。在讲座的结尾,洛秦教授对学生关于“使用这一研究方法”研究西方音乐的提问进行了他的回答。

    讲座结束后,音乐学院领导和音乐学院的教师与洛秦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

  

撰稿人:徐嘉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