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届毕业典礼教师代表发言--常林教授

时间:2020-06-29浏览:2012设置


此时此刻,我为能够站在这个讲台上,代表全体教师为欢送我院毕业生发言,深感荣幸!和大家一样,我的内心激动万分,是很难用言语来表达的。众所周知,疫情是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我们学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特殊形式举行这场特殊的毕业典礼。很多同学以极高的热情回到校园参加现场的毕业典礼,尤其显得弥足珍贵。学校之所以要克服种种困难坚持举办这场专属于你们的送别仪式,就是希望为你们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就是希望你们在最后的大学时光不留太多遗憾,就是希望寄托在这场仪式中的华师大精神,能有你们这届毕业生得以延续和弘扬!



同学们,这场疫情极大地冲击了我们的正常教学秩序,尤其是对我们这种音乐专业来说,从面对面的上课一下子搬到了线上,不仅给同学们也给我们的在座的全体老师们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在上级领导“停课不停学”的指示要求下,全体同学和老师以极大的热情和严谨的科学态度参与了这场极其特殊的教学活动。说句实话网课不是那么好上的,尤其是一对一的专业课。你对着屏幕几个小时眉飞色舞的大声叫喊;尽管尽力指手画脚却总是觉得有劲使不上。但是通过我们可爱的同学们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精诚合作,终于顺利的完成了这一特殊学期的特殊教学任务。大家电脑的桌面上都不约而同增加了“腾讯会议”,“钉钉”,“瞩目”,“AI乐陪练”等各种云课软件APP。我们那些平时“不修边幅”的好老师一个个都变成了一本正经的“主播”。

经过我粗略的统计,我们网课的出勤率还高于以往学期。同学们在家“长蘑菇”的同时,努力学习终于顺利的毕业了,同学们祝贺你们!

同学们,今天的毕业典礼可以视作你们人生的新起点。你们即将走出校门,走出家门,走出国门,探索更大的世界。在未来,不确定性将成为社会发展的常态。在此希望你们能够深谋远虑和坚决果断的应对变化不定的世界,希望你们能够独立的,或者通过合作来探索新的思想观点和新的策略,希望你们能够更加足智多谋和灵活机智地拥抱变化,适应变化,应对变化!



毕业了,让我们共同珍视过去。虽然四年的大学生活里不一定那么完美,有怨言,有误解,也爱过,也恨过,但是此时此刻一切都将化为分别的惆怅。现在也许你还不太懂得毕业的真正含义,但是当你们走上社会体验复杂人生之后,就会有别样的感受。也许你今天对此情此景还很淡漠,但是若干年之后再回首,就会觉得这是最难忘的时光。当你们走上社会天各一方,遥想当年环顾周围现实时,你们会更进一步感受到同学们和师生之间友谊的重要和纯真。除了亲人,人世间同学和老师是最亲近的关系,同学师生之间的情感是不必讲任何条件和代价的。无论走到哪里,“华师音乐人”就是我们相见时最亲切的问候和称呼,就是我们相亲相爱的理由!

同学们,在毕业后的日子里,不论什么时候,不论你走到哪里,不论你贫穷还是富有得意还是失意,不论你面临什么样的境况,尤其是你觉得疲惫不堪,觉得社会不公,觉得无力前行的时候,不妨想想你的母校,想想你的大学生活,想想你在这里曾经的梦想,母校的大门永远向你敞开!



仿佛昨天才刚刚相识,转眼间就各奔东西,在这分别的时刻说一声“珍重”,道一声“再见”,不管未来隔着千山万水,还是茫茫人群,不管你的前途是阳光灿烂,还是暂时风雨弥漫,在你们的身后永远有着我们老师期待的目光!

最后让我们来重温一下伟人的教导: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毛泽东



音乐学院常林教授

2020年6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