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开启新生党性修养第一课

时间:2019-09-09浏览:587设置

96日,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杨海燕以《成长的格调:人格健全 心灵自由》为题,为音乐学院2019级本科和研究生新生、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了一堂哲思高远、深入浅出的党性修养课,为音乐学院2019年新生入学教育画上圆满句点。

讲座伊始,杨书记请新生谈谈入学一周的感受,鼓励同学们畅所欲言,并以中国近现代伟大的哲学家、哲学史家冯契先生的一句名言:“无论处境如何,始终保持心灵的自由思考,是爱智者的本色。”引出演讲主题、启发同学们思考:“宝贵的大学时光以及未来的一生中,我们应该任何保持心灵的自由思考?”

接着,杨书记基于方法论的角度,从“始终保持好奇心”、“第要有批判性的思维”、“要养成深厚的人文素养”、“要有跨界意识”四个维度给了同学们切实可操的建议,金句频出。谈到好奇心,她说“要始终保持对未知世界永不停歇的热情”;谈到批判性思维,她引用哲学家巴斯嘎的话说“要做一根会思考的芦苇”;谈到人文素养,她说“绚烂至极归于平淡”;谈到跨界意识,她说“今天这个时代,我们输给的不是竞争对手,而是这个时代,输的是缺乏跨界思维。”最后,杨书记寄语同学们:“认定生命的意义和人生的价值,怀着使命感度过有价值的一生。”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但它在思想上给予同学们的触动和启迪还在继续,同学们表示“如何保持心灵的自由思考,拥抱新时代,做时代的领跑者”值得我们用一生去思考、用行动去回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