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举办《面向新时代音乐教育人才培养需求的高师育人目标定位与课程教学转型》高峰论坛

时间:2022-12-12浏览:10设置

20221212日,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举办了主题为《面向新时代音乐教育人才培养需求的高师育人目标定位与课程教学转型》高峰论坛。教育部体卫艺司领导、音乐课程标准编制组成员、全国音乐教育专家、全国各大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领导专家、全国各重点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领导专家,以及省市级教研员等出席会议。此次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召开,并向全国各高校和基础音乐教育广大教师进行直播,直播观众达上万余人。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雷启立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科建设成果,从助力国家人才发展战略坚持正确方向秉承校训精神、体现使命担当的角度,阐明了举办本次论坛的意义,并提出了热忱的期待。

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万丽君出席论坛并做主旨讲话。万司长从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文化自信、坚守师范特质、铸牢发展根基和促进教育公平五个方面,做出了高屋建瓴的指示。

12日上午,来自基础音乐教育届的专家围绕面向新时代音乐教育人才需求的高校师范教育转型这一议题,展开热烈讨论。论坛《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2022年版)》拉开序幕,来自教研第一线的专家针对中小学音乐教育中存在的困境、问题,课改导向对音乐教育提出的要求展开论述。专家一致认为新时代学校音乐课程教学必须要走一条中国式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扎根中国大地,做到四个坚持——坚持中国学校实际、坚持中国音乐文化、坚持中国美育实践、坚持中国课程改革。同时,专家也指出,要精准抓到音乐教育实践中的难点及痛点,追溯问题本源,理论结合实践、软化学科壁垒、创新音乐教育人才培养新模式。


下午,论坛围绕面向新时代的音乐教育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与课程转型议题展开研讨。

在面向新时代的音乐教育人才课程转型的讨论中,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四位专家,分别介绍了他们在培养高等院校音乐专业师范生方面的研究成果和音乐教育人才培养模式转型方面的成功经验。同时,专家们指出,教育专业,音乐专长,教师职业,美育先锋这十六个字,应当成为音乐师范办学定位,应当将学科建设的尖兵,学术研究的骨干,技能教学的主力确立为音乐师范优秀师资的标准。

在面向新时代的音乐教育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的专题中,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和星海音乐学院的五位专家针对新时代音乐教育课程改革背景下,音乐教育人才培养的挑战和机遇这个专题分析了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办学定位、学科设置、培养目标以及课程衔接等问题,提出高校音乐教育应当着力探索如何将课程最大程度优化,以此培养未来优秀音乐教师。

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央音乐学院宋慧文教授做大会点评。他提出,应当快步跟上新的形势,把握音乐教育学科专业发展的内在规律,不懈加强落实学校的内涵建设,调整目标理念,优化学科方向,争取培养出一大批高质量的音乐教育人才,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我们这一代人应有的贡献。

论坛最后,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名誉院长周海宏教授做大会总结。周院长认为,2022年度峰会给他带来极大震撼,集合了课标组的核心成员以及我国音乐教育的顶尖专家、学者,一起寻找新时代音乐教育人才培养的诉求,让音乐学院的学科建设前迈一大步,期望在不断努力下,全国学音乐的孩子们都能够在高等音乐教育培养的优质师资下受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