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生开学典礼教师代表讲话 —— 石春轩子

时间:2020-09-22浏览:1077设置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受命作为教师代表在迎新会上发言,有点惶恐。在许多前辈师长面前,对你们发表感言,还是有点压力的,尤其是在开学典礼这样一个重要的时刻。

这几天同学们听到欢迎祝贺的话语不会少,好话不嫌多。首先,我代表音乐学院的老师热忱欢迎各位同学!能够考上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是很值得骄傲的。我是十年前从上音毕业来到华东师大任教的。十年的感受,用一句话表达,我以作为华东师大音乐学院的教师为荣。这种感受有很多理由,重要的是因为有你们——热爱音乐、信任华东师大音乐学院的同学们。能与志同道合的老师和同学们在一起,是人生的幸运。我相信,未来的大学生活中,同学们会比我体会更深。

前天接到发言任务,觉得这比上一节课难。这两天一直在想该说些什么,梳理了一下,与大家分享“四心”。

一是虔诚心。选择学习音乐,我相信是每一位同学自己喜欢的。如果曾经是因为虎爸虎妈的要求,今天还是要当作自己的选择。在学习音乐的道路上,如果没有对音乐的热爱,缺乏一颗虔诚心、敬畏心,今后的学习很难有成就感、价值感、幸福感,也很难把她作为事业,相伴相随一生。

二是专业心。所谓专业心,就是向上心。在我看来,就是要把事情努力做到极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天赋条件是父母给的,扎实的基础是过去时了,而现在的你,需要的是一颗专业心。如果你喜欢音乐,要更喜欢、更热爱、更着迷。如果你不是那么喜欢,要努力培养,甚至要逼迫自己,把天赋潜能尽可能挖掘出来,这就是刻苦的精神。老师的指导、同学的表现,都要认真聆听、仔细观察、用心体会,深入钻研。作为学生,我们都在乎自己的学业成绩,但在我看来,比成绩更重要的是专业精神。有了专业的精神,一定会有进步,会做的更好。我曾经带过一个本科生小王同学,她在其他方面属于“慢热型”,但对专业很投入,喜欢歌唱、喜欢音乐,大学期间几乎所有节假日都在琴房里度过。后来她考上了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今年毕业到一所大学任教。

三是向善心。艺术是追求美的,真善美是一体的。音乐表达的意境是丰富多彩的,但音乐人要有一颗善良的心。在未来的大学生活里,希望同学们把对音乐艺术美的追求和自己的生活追求融为一体,尊重老师、友爱同学、关心社会,积极参加校园活动、社会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修养,做到知行合一,追求德艺双馨。

四是中国心。同学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个性特长有差异,专业方向各不同。但有一点应该是一样的,那就是要努力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用之才。我没敢用栋梁之才,怕自己压力太大。但我打心里认为,无论我们是学习音乐的哪个门类,也无论是学习西洋的还是民族的,都要坚定文化自信、扎根中国,以开放的胸襟,学习一切先进的、优秀的,融化吸纳成为我们自己的、中国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最好的自己奉献给讲台、奉献给舞台、奉献给观众、奉献给社会、奉献给世界。

同学们,全新的人生画卷正徐徐展开,让我们用心描绘每笔色彩。祝福你们的大学生活阳光雨露、茁壮成长!

谢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