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参演“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暨音乐党课

时间:2019-10-07浏览:452设置

新闻来源:《华东师大隆重举行“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暨音乐党课》

https://news.ecnu.edu.cn/db/96/c1833a252822/page.htm 

   

    新中国七十华诞前夕,“我和我的祖国”华东师范大学主题党日活动暨音乐党课于9月28日晚举行首演并面向全球直播。师生们用歌声致敬伟大祖国,为“守初心、担使命”汇聚能量。校领导钱旭红、朱民、王宏舟、杨昌利、曹友谊、孙真荣、李志斌、周傲英、戴立益,教育部直属高校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朱拓、副组长刘建中等全体成员出席活动。

  

华东师大隆重举行“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暨音乐党课

  主题活动分为 “教育报国,不忘初心”“教育报国,重在践行”“教育强国,育人为本”“教育强国,牢记使命”四个篇章。每个篇章的党课均由校领导担任主讲人,师生校友担任特邀分享人;音乐鉴赏环节则通过现场独唱、合唱、重唱及管弦乐队合奏、伴奏等不同形式展现,整场活动弦歌不断、高潮迭起。长达100分钟的党课让师生们沉浸在感人故事和红色经典旋律中,成为校领导班子与学校党员、干部、师生一起进行集体学习、共同追寻初心使命的生动课堂。

音乐鉴赏环节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华东师大始终将自身的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进步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把“教育报国”和“教育强国”作为自己的红色初心和光荣使命。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作为第一篇章主讲人首先讲述了师大人“教育报国,不忘初心”的责任使命以及学校主题活动的开展情况。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主讲

  爱国不是一句口号,爱国应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在第二篇章,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真荣回答了在今天这样的新时代,华东师大人该如何履行自己的使命和担当这一问题。他提出,要为增强国家的硬实力和软实力服务,要努力为培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服务。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真荣主讲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在第三篇章,校党委副书记曹友谊阐释了华东师大人秉承教育初心和强国使命,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前赴后继,谱写使命传承和爱国情怀,用实际行动诠释优雅学府和师德之范涵义的思想源头。

校党委副书记曹友谊主讲

  第四篇章在《马兰谣》的亲切旋律中缓缓展开。主讲人校长钱旭红院士结合在戈壁滩和无人区里的中国核试验基地(新疆马兰基地)考察的所见所感,诠释了“艰苦奋斗干惊天动地事,无私奉献做隐姓埋名人”的精神和风骨,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的“两弹一星精神”党课。他深情讲述了三个故事:华东师大终身教授、墓碑在马兰的两弹功臣、中国科学院院士乔登江等老一辈科学家响应党的号召,甘当无名英雄的故事;“两弹一星之父”、 墓碑在马兰的中国工程院首任院长朱光亚院士不负民族、国家和党的伟大功绩的故事;专家夫妇双双被组织选中赶赴马兰,上不告父母下不告子女,以出差为由长期相互保密,却传奇地在马兰一棵树下偶遇的“夫妻树”故事。钱旭红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坚定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路线,扎扎实实履行华东师大的育人使命、文明使命、发展使命,为社会、国家、人类提供幸福解决方案。

校长钱旭红主讲

现场师生

  特邀分享人的讲述也让活动现场不断掀起高潮。一代又一代华东师大人,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秉承着“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身体力行地扎根祖国教育事业,描绘青春底色,书写教师本色。

共和国的同龄人、华东师大原校长王建磐分享

  

共和国的同龄人、校党委原副书记杜公卓分享

  两位共和国的同龄人、华东师大原校长王建磐和校党委原副书记杜公卓作为特邀分享人走上舞台,引起了全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从新中国最年轻的博士到一校之长,王建磐深情回忆了他与共和国共成长的青春岁月。如今,王建磐的师大岁月并没有因为退休而终止,心怀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多作贡献的初心和使命,他正为明年在沪举办的世界数学教育大会而奔忙。杜公卓与王建磐一样,也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她与现场师生们忆往追昔,分享了珍贵的师大往事。“华东师大有一股韧劲,有苦干精神。”她表示,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紧紧相连,一定要把人生理想同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

特邀主讲人青年教师中文系吕志峰分享

特邀主讲人青年教师教育学部苏雪云分享

特邀主讲人青年教师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杨海波分享

特邀主讲人青年教师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吴幸分享

中文系校友、全国十大“最美教师”米玛潘多从拉萨为活动现场发来视频

  特邀主讲人青年教师中文系吕志峰、教育学部苏雪云、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杨海波、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吴幸结合成才经历和教学实践向在场师生表达了青年教师们的责任与使命。中文系校友、全国十大“最美教师”米玛潘多也作为特邀分享人,从拉萨为活动现场发来视频,讲述了她不辜负母校培养,在雪域高原践行教育报国使命的初心。

优秀学生代表分享

  在活动现场,马克思主义学院孟宪承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纪晨毓,教育学部教师教育学院学科教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李孟飞、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王伟杰、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于袁欢等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受邀分享自己“将小我融入大我”,投身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创新创业和科研攻关的报国之志。

音乐鉴赏演出

  担纲本场活动音乐鉴赏部分演出的是华东师大音乐学院的师生们。他们从今年6月开始就开始准备这场音乐党课,经过近4个月的精心准备和反复排练,最终完美呈现。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杨海燕表示,“节目编排以歌颂祖国为主线,精选12部经典音乐作品与专家讲述教育报国的故事融为一体,将思政教育与美育、德育深度融合,打造出了这堂爱国主义主题的音乐党课。”

  曾获得“校优秀学生党员”称号的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8级硕士李琳怡,在参加完这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之后,激动地说:“作为一名心理学子,生命影响生命的理念一直是我心头那束跳动的火焰。在这次党日活动中,师长们的亲历故事是鼓舞也是激励,更加坚定了我从事生命教育的初心。峥嵘七十载,与祖国同梦,师大教育理想的薪火由我们师大学子传承。”

音乐鉴赏演出

  经济与管理学部工商管理学院2019级研究生李旺坐在听众席,心潮澎湃,他说:“身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我有责任和义务以身作则,在自我了解、践行自己的使命的同时,将教育报国的使命感传递给支部的党员、传递给身边的人。”

  “感谢指挥和各位队友的帮助,我们齐心协力完成了这个任务。在音乐的催化下,我为是一个中国人而更加自豪。”中国台湾地区的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李倚瑄演唱后走下舞台仍激动不已。

现场师生激动不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整场活动让家国情怀在党课讲述中内化升华,理想信念伴随音乐旋律入耳入心,全校师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又一次吹响了勇担教育强国使命的号角。活动连续两天举办两场,两千余位师生现场观看,万余名观众通过直播收看。


图|李振东 潘晨华  文|符哲琦  来源|新闻网  编辑|吴潇岚 刘露霞  编审|郭文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