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交流与反思、探索合作新机制——2019年音乐学院教育实习总结大会(下)

时间:2019-12-20浏览:384设置


1218日下午实习总结大会后半场主要以座谈会形式举行。座谈会由教学院长张薇老师与音乐教育系系主任姜旼老师共同主持。此次会议一方面旨在与教育实习基地工作、教育实习展开经验交流,另一方面以期探索教育实习基地与音乐学院合作建设机制。出席本次座谈会的嘉宾包括北外田园高中汪仕伴书记、陆荣老师,上海现代音乐学校教务主任俞俊老师,华东师大附属东昌中学林晓梅老师,进才北校龚裕玲老师、李海昆老师,交大二附中吴琼老师、孙琳琳老师,华东师大第二附属中学前滩学校孙莉莉老师,以及闵行区音乐教研员兼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兼职特聘教授施红莲老师与静安区音乐教研员赵莉老师等。

本次会议首先由张薇老师发言并向各基地学校远道而来的书记、主任、老师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希望借此次会议能够了解我校师范生的实际实习状况,从而更好地促进音乐学院对师范生的培养机制,开展校校合作的双赢机制。随后音乐教育系主任姜旼老师对音乐学院师范生的课程设计建设,以及近年的课程设置、培养方案的系列改革作简要介绍。

音乐学院张薇副院长发言

随后,各个实习基地学校的书记、教务主任以及带教老师分别结合音乐学院实习生现状、以及不足之处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与意见,并基于上海教材与课标的“本土性”,师范生“一专多能”等方面展开了全方位的深入研讨。同时,音乐学院合唱指挥谭雅如老师,达尔科罗兹体态律动音乐教学法李茉老师分别表示今后将以各自专业作为突破口,以期实现校际课题合作,高校科研与基层教学的资源共享。

北外田园高中汪仕伴书记书记发言

音乐学院合唱指挥谭雅如老师发言

此外,特邀闵行区音乐教研员、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兼职特聘教授施红莲老师对当前处在“瓶颈期”的实习带教老师也表达了她个人的期许与建议,并对今后带教教师提出了不仅能够在课内为实习师范生量体裁衣与因材施教,更能够在课外以身作则,给予实习生优质的师范情怀与形象范式的高要求。同时,教师教育学院邹佳晨老师对会议中所提及的音乐学院教师与基地教师合作的实习开放基金,音乐特色化微格教室的配套器材设备构建等提出了工作改进计划,并对音乐学院今后签约挂牌实习基地提供了工作指导。

闵行区音乐教研员兼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兼职特聘教授施红莲老师发言


最后,由音乐教育系系主任姜旼老师对本次总结大会进行总结致辞,本次教育实习总结大会与研讨会长达4小时,收获很多,不仅是对音乐学院师范生培养质量的审视,更是音乐学院今后课程建设、培养方案、微课教学改革等方面的依据,并表示对音乐学院与实习基地在今后展开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寄予了美好愿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