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国忠教授《音乐与学术》讲座综述

时间:2022-06-07浏览:10设置


 “音乐学术”历来都是备受音乐研究生们关注的话题。202263日,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研究生学位基础课程「音乐研究方法」,特邀著名音乐学家、音乐评论家、上海音乐学院的孙国忠教授,举办了一场题为《音乐与学术》的讲座。受疫情影响,本场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线上进行,由姜蕾教授主持,苏杭老师与全体研究生一年级同学参与。



【讲座综述】



在简短的致辞后,孙国忠教授分别就以下三个问题展开详述:(1)音乐专业的研究生;(2)如何成为一个能做学问的音乐工作者;(3)什么是我们所期待的音乐学术。


一、音乐专业的研究生?


孙教授在讲座开篇就阐明了与会同学的重要身份——音乐专业的研究生。孙教授认为音乐专业的研究生不仅是学习的一个阶段,更是未来的音乐工作者,未来从事表演工作的或者从事学术研究工作的音乐的工作者。


二、如何成为一个能做学问的音乐工作者?


针对这一问题,孙教授分别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进行了阐释:宏观层面上,围绕着“学术”与“学者”这两个概念及“人文素养”问题展开;微观层面上,则聚焦学生身份与研究问题进行探讨。


围绕“学术”概念,孙教授提出了“音乐艺术与音乐学术”的关联,他强调当把音乐艺术放在研究的审视的语境中时,它自然就会和学术发生关联。孙教授认为音乐学术作为一种求知的形式,学术性的研究过程是它的存在方式。其研究对象是作为艺术结果的音乐现象和与这一现象发生关系的人,音乐现象只有通过与人发生关系,才能更为完整地呈现在我们面前。孙教授还强调:音乐学术的研究是多视角的观察和思考,必须将研究对象置于广阔的社会—文化语境中进行探究,这也是当代音乐学术的基本走向。


围绕“学者”概念,孙教授讨论了“音乐学家与人文学者”和“学者的生命存在”两个问题。孙教授强调了音乐学家的人文学者身份,音乐学家必须要明确自己的身份和学术期待的方向。为此,他对与会师生提出一个期待:应当以成为一名有学养的音乐工作者为志向,比起成为一音乐家,更重要的身份首先是一位艺术家。为此,需要注重培养自身的专业技能、艺术修养、学科视野和文化底蕴。之后孙教授还与同学们交流了“学者的生命存在”问题。他认为学者的生命存在在于思考、探究和写作。作为未来的学者,在研究生阶段一定要正视且重视学校提供的“学术训练”。


在人文素养层面,孙教授强调了音乐学科可以被扩展到人文艺术的层面。中国有着深厚的人文艺术的研究传统,作为中国学生,既要扎根深厚的中国人文传统,又要放眼世界积极探索和思考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做有世界情怀的中国学者。回归到学生身份,孙教授谈及了音乐专业的同学们要关注自身能力的综合性提升,需要注重四个方面:音乐基础扎实、学科知识丰富、外语能力提升和人文素养丰盈。他尤其重视外语阅读能力,认为这一能力的提高将极大开拓学术眼界。


接下来,孙教授针对学科知识的论域与视野问题,分别从专业领域、音乐学分支学科和作为整体的音乐学学科三个方面进行了讲授。关于每位学者的研究路向,应当要构建基于学术兴趣的研究方向,并以适当的方法和路径展开研究实践。孙教授在这里还强调了读书对于学术研究的重要性,读书要有从泛读到精读到研读最后再到解读的过程,坚持做文献评注(Annotated Bibliography)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


三、什么是我们所期待的音乐学术?


孙教授认为,我们所期待的音乐学术是一种“融入学术传统的创造性贡献”,即在尊重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充分消化其中精髓并化为己用,最终产出一个原创性的研究(Original Research)。他特别强调这种“创新”不能凭空而来,必须要建立在前人研究给你启发的基础之上。

孙教授最后还给我们分享了一种衡量学位论文水平的方式,部分结构分别能一定程度反映该学位申请人的不同能力:例如(1)参考文献:研究基础与学术层次;(2)目录:写作思路与著述构想;(3)注释:学术功底与研究规范;(4)附录:文献积累与成果扩展;(5)导论:思维空间与理论深度;(6)摘要:成果要义与概括能力。


【交流环节】



讲座之后,孙国忠教授还与与会师生进行了一个交流会。孙教授首先点评了两位同学分享的选题分享,在肯定他们想法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需要切实注意的关键点:例如选题需要限定的范围、框架的逻辑与文章写作的篇幅等建议。


在随后自由交流中,孙教授还与师生们研讨了关于“西方音乐史的研究当中引入新的理论视角”的问题,孙教授鼓励新理论的使用,但必须关注所引入理论的“特殊性”,即是否可以通过这一理论方法的引入击中问题本身的盲区,得到一种全新而合理的答案。姜蕾教授也对关注理论的“特殊性”表示赞同,并且指出关注理论的跨学科学习和运用,可以提供新的研究视角和思路,有助于大家在研究上创造新的成果。苏杭老师从另一方面提醒同学们,虽然引入理论要格外小心,但万不可“因噎废食”,依然要重视理论的学习,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结语】

整场讲座与交流会历时近三个小时,讨论氛围热烈,许多同学都感到意犹未尽。孙国忠教授以一个前辈学者的身份,用他的切身经历与数十年来的教学经验,谆谆叮嘱着作为学术新人的研究生们:无论是能力培养的策略、治学思维的锻炼还是学术眼界的开蒙,师生们均能从中获得不少实用性的启迪,受益匪浅。至此,本场讲座圆满落幕。


(撰稿:陈芸萱、曲厚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