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第三期教育筑梦公益讲座系列: 石春轩子《感受声音的魅力》声乐讲座回顾

时间:2023-08-16浏览:106设置


      由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组织部与团委牵头组织,音乐学院党委、教工党支部承办的第三期“启智·共享:教育筑梦”计划已经启动。在202389日—11日期间,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谭雅如副教授与石春轩子教授,带领“教育筑梦”学生志愿者团队汇合在赤水之滨,于赤水一中开展讲座等一系列公益活动

2023811日上午9:30石春轩子教授举办了一场题为《感受声音的魅力》声乐讲座。本场讲座由赤水一中团委书记、音乐任课教师周明镜老师主持,参会师生包括赤水当地40余名中小学一线音乐老师与赤水一中同学,共计近400余人。

      石春轩子教授以声音、情感等七个方面为主要抓手,通过理论讲解和现场示范,对呼吸、共鸣、颤音、共振、美感评价等声学指标进行说明,并从歌唱声音、歌唱语言、歌唱情感、歌唱风格、歌唱修养、歌唱表演等角度入手,结合经典音乐作品赏析,总结声乐演唱技巧和表演特点,使听众感受声音的魅力。

石老师以《渔舟唱晚》为例,让老师和同学们体会到声音的歌唱性;通过遵义民歌《摘菜调》和湖南民歌《洗菜心》,直观展示了各地民歌语言的不同;用《卜算子•咏梅》表现了中国声乐作品独特的韵味;最后,通过《我住长江头》和《山之高》两首作品诠释了演唱中国艺术歌曲时素养的重要性。

讲座的后半段,由在场的音乐老师们上台进行演唱,石老师结合老师们的演唱情况,对各位老师的演唱因材施教,进行现场指导。此外,还现场解答了听众们在学习声乐过程中和日常教学用嗓中碰到的难题和疑问。

讲座的最后,华东师范大学“贵州红色歌谣探访实践队”代表张诗玥和大家分享了在贵州进行红色歌谣调研的收获:“我们已在贵州植根一月有余,共有近十名师生辗转贵阳、遵义、荔波多地,我们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红军后代与地方文化工作者,找寻那些具有红色背景、且尚未被挖掘出的当地歌谣进行汇编,现已收集红色歌谣近百首并创作出一本红色歌谣集”。最后实践团代表用教唱红色歌谣的方式向大家讲述其中的红色故事,通过一曲《赤水河,清又清》阐述了赤水与红色文化的渊源,并与同学们合唱该曲。老师在活动中表示,希望以自己之所长,做艺术梦想的“撑伞人”,为边远地区艺术教育的发展尽一分力。

本场讲座扣人心弦、反响热烈,为当地音乐工作者提供了专业化、规范化的指导,为当地音乐教学质量的提升增效助力,参与讲座的老师们表示通过石老师的讲座,收获到了更多演唱的技巧。最后,全体师生及石老师进行合影,并喊出口号“感受音乐的魅力”。至此,本次教育筑梦贵州活动圆满完成。



图文:教育筑梦贵州分队

执笔:张诗玥、贺子馨

审稿:王成伟姜蕾、石春轩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