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校友代表陈雅洁老师发言

时间:2022-06-14浏览:10设置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学弟学妹们:

大家好!

我是2019届毕业生陈雅洁,非常荣幸在音乐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上作为校友代表发言。感谢学院的邀请,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以线上这种特殊的方式与大家见面,虽然不是面对面,但是我可以通过屏幕更加看清楚每位朋友的笑脸,也见到了很多三年没有见面的老师们,非常亲切。另外,我也是通过线上这种方式第一见到周海宏院长,周院长也是我工作上的前辈,非常的激动。

首先,感谢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对我的培养,作为校友,我其实是一名新晋校友,因为就在三年前的这个时候,我刚参加完博士毕业典礼,也刚参加了中央音乐学院的招聘。我在这个三年中逐渐完成了从学生身份到教师身份的转换,进入到工作状态。我先简单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求学经历。我于中国音乐学院附中毕业之后,赴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完成了我的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后来下定决心想要回国考博,考入了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曹金教授的博士。华师大音乐学院设立了全国第一个声乐博士招生点,在2015年考学的时候也是当时为数不多招收音乐表演博士的院校。在这里非常感谢我的导师曹金老师和学院给予我这次机会,是我宝贵的学习经历。同时,在这期间,也感谢学校给予我作为联合培养博士赴德国柏林艺术大学学习一年的机会。

在我的本科和硕士学习阶段,声乐表演是我的专业方向,进入华师大后,我也参加了很多歌剧实验中心的演出,在舞台实践上让我有了更多的积累。更重要的是,同时在音乐教育专业方向的学习,为我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虽然在当时做学术、写论文的阶段经历过各种坎坷与磨炼,但正是这样的经验,让我在后来参加应聘和包括现阶段的工作中,可以更自如地胜任教学和研究任务。如今作为一名教师,我会把华师大对我的培养传承下去,继续在工作岗位上发扬学校给予我的知识、精神和人生宝贵的财富。

通过这四年的学习,给我的启发就是:通常我们从小学习音乐的时候,都会专注于某一项专业技能的训练,比如学习小提琴,我们就专注于拉琴的训练,像我学习声乐开始到现在,已近20年的时间。但我们可能在自己的专业技能上花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却忽略了现今作为一名音乐家或音乐从业者,我们需要具备同时做好两件事情甚至多件事情的能力。这两件事可以是具体的既可以完成高质量的舞台表演,也具备科研、教学的能力,可以是具备同时规划好自己的事业和生活的能力,也是可以是面对我怎么学习音乐、表达音乐时对理性和感情把控的能力。当今对于“音乐家”这个职业身份的认定已经不仅仅是要面对“音乐”本身,而是要面临和应对更多元的工作内容。一些表演音乐家也要做教师,要具备教学能力。有些乐者可能会在一个月中同时完成演出、教学、相关的策划、联系演出场地以及录音、讲座等多项工作,有些乐者可能会策划开设自己的工作室,或和几个要好的同行建立重奏组等。在众多工作中,每位乐者都是自己的主导者。不同的工作角色对音乐家有不同能力和眼界的要求。

我希望通过这个分享观点来告诉我的学弟学妹们,在你们的音乐事业发展中,要放宽自己的视野,在大局观之下,我们才能挖掘自己更多的潜能。同时把对于自己的人生规划放眼于五年的时间段。你是否思考过五年之后,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在五年后的生命阶段,你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事情会是什么?也就是你在这个时间段的中心任务是什么?是事业,还是家庭生活?你会选择立足于哪座城市?你的职业会是什么?如果你想成为职业演奏家,你会在哪里演出?与谁合作?如果你想成为教师,你会在哪类学校教学?学生会是什么年龄阶段? 你觉得五年后,你对家庭需要承担起哪方面的责任?你觉得五年后,你对社会的价值是什么?等等。

这一系列的问题,我觉得在毕业的这个时间节点上,也就是你的人生要进入到下一个新阶段的时候,可以认认真真地做一个详细的人生规划。

最后我想再分享一个想法,就是无论我们每个人在人生的哪个阶段,要把现今最时髦的一句话放在心里,我想每个人都知道它,那就是——不忘初心。对于我们来说,一个重要的初心就是,为什么我们选择了音乐。也许在不断的、重复的练琴、学习的过程,在琴房一个人的独处的状态等是枯燥的,但音乐让我们体会到了极致的幸福,因为它给我们带来的是情绪的释放和精神世界的满足。那么,作为学习音乐专业的人,我们有使命、有责任让音乐成为更多人的生活中甚至生命中的一股力量,让更多人的生命因为拥有音乐而更加美好。在这里我也想送给大家一句话来结束我今天的发言,这也是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的slogan, “让音乐属于每一个中国人”。这是我工作的意义,我想也是在做每一位同学,选择音乐作为一生伴侣的每一个人的使命。

这就是我的分享,祝音乐学院2022届毕业生,毕业快乐!谢谢大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