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名誉院长周海宏教授寄语毕业生

时间:2022-06-14浏览:10设置


各位2022届的毕业生同学、各位老师:

大家好!

我到华东师大音乐学院任名誉院长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一直跟老师们有挺多的沟通,我一直期待和同学们有沟通,今天终于实现了,遗憾的是,在毕业典礼上才见到大家,而见了这次面后,大部分同学就要离开了;而且这次见面还是线上的,我感到很遗憾!我一直在纠结,在这样关键的时段,在这样短的时间内,跟大家讲点儿什么呢?我给大家挑几条我认为最有用的。我把这几条概括为:五个“别”、两个“三”、和一个“一”

五个“别”:

第一个是“别迷茫”。大家应该知道,美丽中国是现在的时代最强音,艺术教育赶上了好时候,我们国家空前重视艺术教育的时代已经到来。音乐教育人才是稀缺人才,并且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都非常稀缺。我们国家有1.5亿孩子,每个孩子都要学习一件乐器已经成为常态。我们有27万所中小学,加上职高有53万所基础教育学校,这么多学校,每个学校配两个音乐老师,就需要100多万音乐老师,这就是为什么现在音乐老师非常稀缺。如果你还没有找到理想的、心仪的工作,可能是机遇还没有落到你的头上,更可能是你的就业观念原因。很多同学不愿意从事音乐教育,没有认识到音乐教育是音乐这个行业中最容易就业、最容易生存的职业。所以,我想说的第一点就是大家别迷茫。我在中央音乐学院也说过:“同学们,我不同情你们找不到工作。因为不是我们不被需要,而是我们在挑选,我们在选择,是我们不想去一些需要我们的地方。”

第二个是“别闲着”。这是乔布斯的建议。如果你一时间没有找到心仪工作的话,那就随便找点什么做起来。只要你做,去接触工作、接触社会、接触人,你的能力、心智、经验都会得到提升。有一句话叫“骑驴找马”,还有一句话叫“先上车后调座”,不要老想着一步到位的事,更不能只要不一步到位就什么都不做,出现“躺平”状态——那样会让你空耗生命。所以,如果你还没有一个心仪工作的话,你应该马上行动起来,找点什么工作做,做什么都行。

第三个是“别熄火”。我们很多同学一毕业后,由于再也没有老师催着练琴了,再也没有考试需要准备了,再也没有音乐会演出了,由是就不练琴了。大家都知道,我们的技术能力,无论是演奏还是演唱,都是挑战人类机能极限的,它不是我们天生就会有的,所以,只要你稍微不练,就会下降,但只要你稍微保持,它就会维持,可是如果你一点都不保持的话,一旦降下来,就很难升上去。表演技能是我们从童年开始花了那么多年时间好不容易得到的一种能力,将来你就会知道,你现在这个能力,只要你能够保持,不管你是什么水平,到30岁的时候就变得非常的珍贵,到50岁的时候,你会成为非常稀缺的人才。所以大家一定要记住,你要坚持一点练习,保持现在已经有的表演技能不退步,千万别熄火。

第四个是“别着急”。太多的媒体告诉我们,光鲜亮丽的生活什么样,幸福安逸的生活什么样,但是实际上我告诉大家,有奋斗的生活、有目标的生活才是有趣的生活。人生需要一个目标去期待,每当实现一个目标的时候,你就会觉得很快乐。我一直觉得东北人比南方人更幸福,因为东北绿色少,每当春天到来的时候,人们就特别的兴奋,每当鲜花开放的时候,人们就特别的快乐。所以我想,不要指望人生一步到位,一步步往前走,在人生这个长跑过程中,策略和耐心都非常重要,要有策略安排一个良好奋斗路径,然后耐心等待着我们希望的目标的到来。

第五个是“别固执”。有的时候,我们的教育者会带着非常善良的愿望给大家营造一个美好的社会理想,但实际上,真实的社会常态往往与我们想象的理想不符。我们见过太多的热血青年满怀激情去努力影响社会,结果碰得一鼻子灰,最后得出的结论是: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其实现实是非常丰满的,只是你要求现实太肥胖,于是现实才变得骨感。提醒大家警惕“理想主义僵化”,别固执,错把成见当理想。犹太法典里面有三句话,这三句话我送给很多朋友,今天也把这三句话送给大家:第一句,“有勇气去改变可以改变的”。这个我们都知道,叫“奋力拼搏”;第二句,“有耐心去忍受不能改变的”。我觉得很多人对这个缺少心理准备。对于理想,我们大多数的时候是需要耐心,并不是碰个头破血流才是真正的“有血性”,实际上坚忍才是最有力量的;第三句最重要也是最难的,“有智慧区分前两者”。我们常常错把不能改变的东西认为我们只要努力就能改变,错把其实你可以做的事情当成无能为力了,然后就躺平了。这都是由于我们缺少这种智慧。


两个“三”:

第一个“三”,是三个“更重要”:

在专业上,宽度比高度更重要。我一直很后悔,当年我花了很长时间练习李斯特的《钟》,练习那大高大难的曲子。现在想想,如果我能花相同的时间去弹肖邦的夜曲、巴托克的小宇宙、舒曼的歌曲、勃拉姆斯的歌曲……,以相同的时间,如果我

去追求技术能力发展的极限,而是用于拓展自己的文化视野,拓展我的整个知识面、音乐文献,那该有多少对现在有益的收获!所以我希望在座的各位从今天开始,大量地扩展你的音乐文化、曲目范围,而不要再执着去在技能方面有更高的提升。

在做人上,协和能力比竞争能力更重要。在我们受教育的过程中,可能会形成这样的观念,以为只有成为强者,只有能够战胜他人才能获得良好的生存。但其实在这个社会上,在相同能力下,一个“好人”的生存机遇要多得多!在很多情况下,顾及他人感受、体察他人需要,关心集体,乐于助人,学会放弃、学会退忍,从而成就一个团队、一个大家共同的事业,这在个人人生幸福与事业成功的道路上是非常重要的。我把曾经劝过我的一个同事的话送给大家:“你的能力是用来帮助别人的,而不是战胜别人的。”

对于理想,方向比目标更重要。有的人会把目标看得太重,一旦目标实现不了,人就躺平。但其实应该重视方向,淡化目标。我们应该坚定追求文明,追求世界的进步,追求个人幸福的生活,追求自己完善发展的理想方向,但是没有必要固执在某一个目标上,不计后果、不计代价,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条件好的时候多走几步,条件不好的时候,放慢一点儿,没有条件的时候停一停,障碍清除不掉的时候,绕一个路,换一个方向大致相同的目标,这样才能够不畏挫折。

第二个三,是“有三力”:

有能力。要努力提升自己各方面的工作能力,把天赋转化为工作的实际能力,这是需要训练的。这个大家都知道,不用我多说。

有魄力。我们很多同学,在学习阶段经常被打击,还有一些在童年受教育的时候,家长就把惩罚错误作为第一要务,逢错必惩、有误必纠,结果我们没有变成一个不犯错误的人,却变成了一个怕犯错误的人。大家都知道,机遇是给有准备的人准备的,是给敢抓机遇的人准备的。所以,大家要有魄力,敢抓机遇,敢担当,敢于迎对不可知、不确定的未来,不怕犯错误。请你记住这个社会生活的实际情况:一个不怕犯错误的人比一个不犯错误的人更有机会,更有出息。

有魅力。两个方面:审美魅力与社交魅力。审美魅力是我们音乐工作者的天然优势,我们都有,音乐为我们平添了很多魅力。但是,还有一个人际交往的魅力——社交魅力,豁达、大度、幽默、亲切、阳光明朗,顾及他人感受,……,在大家都在沉默的时候,能够率先打破沉默,在大家陷入僵局的时候,可以自嘲一下,打破僵局,这些都是社交魅力。有魅力的人,会有更多的机会,这个不需要多说。


一个策略:

我最后想说一个策略,这个策略叫“扩大区域影响力”。音乐行业是职业失落感最强的行业,因为,我们从小奔着演奏家或者歌唱家,总之大明星的目标而去,结果发现,只有极少数人能够达到这个目标。有的同学一发现自童年就树立的人生梦想实现不了后,就什么都不干了,“高大上”的理想实现不了,就一下子摔到地下,破罐破摔、自暴自弃——“躺平”了。我觉得这样的同学是人生奋斗的策略出现了“方向反了”的错误。什么叫“方向反了”呢?我们过去的方向是直接为“高大上”的目标而奋斗,而我现在的想法是:要脚踏实地,从下往上走,为小目标而奋斗——扩大区域影响力。什么叫“扩大区域影响力”呢?比如你从自己住的小区开始,先为在一个社区里开一个自己的工作室而奋斗;通过自己努力工作,在周边获得一定的声望,在同仁当中得到一个好的口碑;然后进一步地努力奋斗,这个圈子的人就知道你了,慢慢地这一片的人也就知道你了;如果你继续努力,你会发现,知道你的人越来越多,认可你的人越来越多,你的生存机遇越来越多、职业影响越来越大……只要你是有能力的,只要你是有魄力的,只要你是有魅力的,再加上我们脚踏实地从身边事做起,一点点地扩大自己的区域影响力,最后你会发现,到一定年龄以后,你收获的正是你童年渴望的。

我想跟大家说的实在太多了,但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只能分享这些。祝大家未来发展越来越顺利!音乐是一个幸福指数很高、发展前途很大的行业,如果能抓住行业的机遇,一定会发展的很好,人生会很幸福,事业会很成功,对国家会非常有贡献。

谢谢大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