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音乐教师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2023年度大事件回顾

时间:2024-01-08浏览:10设置



20236月,华东师范大学音乐教师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中心的成立,旨在“打造音乐教师教育高地,引领艺术师范教育改革发展的平台,赋能综合性音乐教师人才培养、音乐教育科学研究、教学科研成果应用与推广、教育科研国际交流和学校美育质量提升。

在已经迎来富有生机和挑战的2024年之际,让我们一起回顾中心成立之后所开展的活动,以此鞭策自我,坚守初心。


·育人,协同提质

——服务基础教育改革的高校艺术师范性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


在华东师范大学“唯卓越方可立足”的理念导向下,建立“音乐教师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是华东师大助力新时代美育工作发展,加强和改进美育教育教学,以教师培训推进“师范性改革”,促进教师“师范性转型”,带动音乐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

中心以“一体两翼”的架构,推出契合时代脉搏、超越学科边界的“跨学科融合课程”,彰显教育理念、把握学理基础的“价值观引领课程”和回应课改导向、对接岗位需求的“方法论实训课程”着力打造音乐教育研究和人才培养高地,实施高水平、系统化的培训体系,整体提升在职音乐教师,更好地服务音乐教育专业的学科建设和发展,打造中小学音乐基础教育品牌。


615日的研讨会,聚焦“基础音乐教育课程改革的价值导向、实践困境与破局探索”,在杨浦区小学音乐教研员孙轶桦指导下,杨浦区二联小学韩沁欢控江二村小学朱花绒两位老师分别展示了《音乐音响特征激发的形象联想》《音乐表现手段引发的情境想象》两节课;在中国教科院许洪帅博士指导下,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实验小学王腾老师展示了音乐表情在快与慢之间一课。来自8个省的教研员胡苹、付裕坤、刘晨曦、潘丽琴、汪芳、牛琴、杨文立、余含老师对课例进行了点评。


616日的研讨,围绕高校艺术师范性导向下的人才培养这一专题,著名音乐教育家吴斌全国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丁凡邓林两位教授,来自8个省的教研员,以及音乐学院党政班子领导、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出席了研讨会。研讨会上,2020级本科生万方怡、杨方圆和王晨宇分别向与会者汇报了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单元教学,并做了模拟教学展示,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赞扬。同时,与会专家也充分肯定了音乐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转型下的课程教学所取得的成效。

本次研讨会在强化高校艺术师范性和推动音乐教育课程改革方面达成许多共识,为未来高等师范院校与基础音乐教育衔接共谋发展,是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业建设的一次历史性的、里程碑式的会议。


华东师范大学音乐教师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2023年度“协同教研”工作回顾


回顾一:聚焦数字化转型 携手共研促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与四川省教科院联合研究共同体启动仪式

暨教育数字化背景下音乐学科教学模式转型主题教研活动


为促进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沟通、交流与资源共享,充分发挥普通高中音乐学科教研基地协同师范类高等院校联合开展研究,发挥优势互补、示范引领的双向作用,开启双方在音乐教育领域的深度合作。2023630日,由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主办,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高中音乐学科四川教研基地联合承办的“教育数字化背景下音乐学科教学模式转型”主题教研活动通过中国教研网在线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四川省教科院相关领导,上海市杨浦区、虹口区,四川省成都市、泸州市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近4000人通过中国教研网在线教研平台同步参与了此次活动。


回顾二:守正创新,实践育人

——上海市小学音乐“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专题教研

2023119日下午,由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主办,上海市崇明区教育学院、上海市实验学校附属东滩学校承办,华东师范大学音乐教师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协办的“守正创新,实践育人——上海市小学音乐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专题研讨会议在上海市实验学校附属东滩学校举行。

此次协同教研,从2022版新课程方案对“跨学科学习”的总体导向,课程标准对“跨学科学习”的基本界定以及音乐学科“跨学科学习”需要思考的若干问题等三个方面着手,对音乐学科跨学科学习做出了深入的实践探索,体现了“循学理,正观念;求甚解,不盲从;守初心,纳百川”的践行成果。


回顾三:“单元视域下学科德育的三重逻辑架构”

——中小学音乐学科德育教学实践研究成果交流专题教研

20231130日下午,以“单元视域下学科德育的三重逻辑架构”为主题的中小学音乐学科德育教学实践研究成果交流活动在上海市虹口区外国语第一小学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主办,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学院、上海市虹口区外国语第一小学、上海市虹口区凉城第二小学承办,华东师范大学音乐教师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协办。

本次协同教研,分别从“学科德育”“单元视域”“德育、学科、学生三重逻辑”阐释了其内涵,并提炼了“基于德育主题的单元内容结构化、基于学习理解的活动设计深度化、基于德育表现的目标评价一体化”的三重逻辑建构策略。


华东师范大学音乐教师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2023年度“教师培训”工作回顾


回顾一: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音乐骨干教师与艺术分管领导专题培训


2023918-919日,华东师范大学音乐教师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了“成都市双流区音乐骨干教师与艺术分管领导访学研修班”。

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委书记  赵旌旌致了欢迎辞,成都教育局体卫艺科领导做了专题开班讲话。在为期两天的研修班中,音乐学院名誉院长周海宏教授围绕中小学美育专题做了专题报告,音乐学院副院长席恒教授面向基础音乐教育课程改革的实践热点和难点做了专题培训。音乐学院特聘外籍教授为学院开展了达尔克罗兹体态律动专业工作坊。来自上海市中小学一线的优秀音乐教师们为成都的老师们开展了音乐教育数字化转型学校艺术教育课程领导力及特色项目建设等专题讲座。在此基础上,培训班还带领学院参观了上海市具有艺术办学特色的一所职业高中和一所小学,与学校领导、老师们开展了深入的互动性访谈交流。本次培训获得参训教师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赞扬。


回顾二:名师领航  赋能成长

——2023年宁夏美育名师工作室研修活动


20231118—2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联合华东师范大学音乐教师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在银川市实验中学成功举办了“宁夏首届中小学美育名师工作室”研训活动。

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为此次研修活动组织了由上海市教育学院音乐和美术学科教研员、上海市音乐和美术特级正高级教师和上海市音乐和美术市级项目组核心成员组成的学术团队,由音乐学院副院长席恒教授亲自带队,赴银川为宁夏美育名师工作室的老师送教上门,开展了为期3天的系列课程培训。

正如宁夏的美育名师工作室在培训总结中所说的:独行而疾步,结伴而致远,宁夏美育名师工作室的建设,将在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带领下,通过示范辐射、专业引领、成长探索和教育研究为宗旨,以共同进步为目标,以团队为力量,集结青年教师群体成长。



回顾三:面向基础音乐教育课程改革专题性系列培训


20239-12月,华东师范大学音乐教师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面对基础音乐教育新一轮深化课程教学改革的理论与实践导向,汇聚了上海地区在中心的研究引领下形成的实践研究阶段性成果,面向兄弟省市的基础教育领域和师范类高校教师教育领域,开展了系列宣讲和培训。培训所涉及的地区有吉林、福建、四川、广西、宁夏,涉及的高校有长春师范大学、乐山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一批高等师范院校。

通过系列培训,面向基础音乐教育课程改革的要求,基于“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的小微单元教学的上海经验,促进了各地基础音乐教育领域面向课改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也给各地师范类高校如何提升音乐师范人才培养质量带去很多启示。



华东师范大学音乐教师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2023年度工作 总结与展望

华东师范大学音乐教师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立虽然不过半年,但正在全力向着机构成立之初对助力音乐学院人才培养模式转型背景下“苦练内功、扩大影响”的预期目标而努力。回顾半年的工作,体现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充分发挥专业引领作用,迅速扩大影响力。在针对基础音乐教育领域的学科专题研讨和教师教育培训项目中,研究中心充分用好了音乐学院的课程与教材建设和纵向项目研究中的成果,为一线音乐教师送去学术底蕴扎实、实践成效明显的研训内容,在基础音乐教育领域得到广泛的认可和高度的赞誉,迅速扩大了音乐学院在基础音乐教育领域的影响力。

第二,深度协同高等和基础教育,学术与实践互哺。在半年的时间里,中心涉及的研训一体的教研协同项目,既为基础音乐教育提供了学术指导,又反过来将基础教育领域最鲜活的实践案例展现在高校师生面前,用基础音乐教育富有特色、彰显新一轮课程改革实践性探索的成果案例,反哺高等艺术院校的教师教育人才培养,强化了高等艺术院校师范性建设与发展,两者互补、互哺,相得益彰。

第三,面向基础教育课改导向,做好学术性服务。研究中心架构的“一体两翼”研训课程,不断地在半年的研训项目试行中探索内容建设的可行性、科学性。基于对中小学音乐教育新一轮课改导向的深入了解,研究中心初步确立了以结构化单元教学设计的研究积累,在基础音乐教育中持续培育实践研究成果,践行学术型服务的目的与宗旨。

在崭新的2024年,华东师范大学音乐教师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将进一步加快形成科学、体系化、高效的在职学校音乐教师培训课程体系,打造华东师大中小学音乐基础教育品牌,助力国家艺术师范教育事业,同时也为学校的跨学科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重要支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