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巴洛克音乐》讲座综述

时间:2022-11-18浏览:10设置

20221116日(星期三)800,由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主办,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承办,上海市浦江人才项目(项目号:21PJC041支持的华东师范大学2022年百场校级学术讲座第65场、研究生课程《音乐学的历史与现状》系列讲座——《走进巴洛克音乐》,于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第二教学楼H106教室及线上举行,讲座由王刊老师主持。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余志刚教授主讲,主要针对西方音乐史课上巴洛克音乐的学习,解析中译本诺顿音乐断代史丛书系列《巴洛克音乐》一书。



讲座伊始,余老师从讲座主题“走进巴洛克音乐——断代史新书漫议”出发,向大家介绍了诺顿音乐断代史丛书系列。诺顿断代史丛书第一套共有7卷本,诺顿图书公司出版,具有奠基性,开创性的地位。第二套共有6卷本,本次余老师翻译的即是这套书中的《巴洛克音乐》一书。这两套书之间是继承更新的关系,体现了国际上对音乐断代史研究的最新成果。同时,余老师也分享了读者们对这本书的评价,向大家推荐这本著作。



随后,余老师对本书的原作者希尔教授进行了介绍,详细说明了希尔教授的个人经历及主要研究领域。希尔教授的绝大多数论著集中在意大利音乐和巴洛克音乐上,《巴洛克音乐》一书凝聚了作者多年的教学经验和成果。在与希尔教授相识、交流的经历中,余老师也与这本书结缘,进而翻译并出版了本书。

在《巴洛克音乐》一书的内容讲解中,余老师首先从这本书的结构特点入手,分析了这本书的主要内容,这本著作轮流对四个国家(意法德英)进行论述,交替论述声乐与器乐部分,在内容中,意大利音乐占篇幅最大。之后,余老师又分别以第一章导论部分与修辞格分析为例,介绍了这本书的写作思路与理解技巧。

第一章的导论部分,在本书中起统率的作用。这一章的主题——君权、宗教和艺术的修辞,分别是是巴洛克音乐最重要的三个背景。这部分内容,不仅涉及到音乐和社会,还有与戏剧和美术等艺术学科有所联系。在本书第425页第十四章插图中,就展示了情感论这一观念,可以体会到作者对于这类联系的强调。

修辞格分析一页,以蒙特威尔第的独唱经文歌“我很黑”为例,这首歌的歌词来自于圣经,采用诗的比喻,隐含了很深的宗教含义,余老师分别讲解了这首作品中设计的开端告知法、中途停顿法、吟诵式作曲观念、对句法、绘词法等,强调了修辞学与巴洛克音乐的关系。在详细分析这首作品后,余老师与同学们一同欣赏了这首作品。

此外,余老师还提到了这本书的其他细节,比如这本书附录了音乐中常用的修辞格,其中的部分用语为首次中译,余老师也向大家分享了两本修辞学著作,分别是《音乐诗学——德国巴洛克中的音乐》及《西方音乐修辞史稿》。

最后,余老师以中央音乐学院《巴洛克音乐》选修课课程安排为例,讲解了这本书的实际应用部分,并提到这本书也很适合文学史、艺术史的同学来阅读。同时,余老师还详细介绍了如何利用该书的索引和参考文献进行更有效的阅读,并展示了这本书的谱例集和补充乐谱的网页。最后,余老师对书中的一些巴洛克音乐术语的翻译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参与本次讲座的除了音乐学院的师生外,还受到全国各高校与音乐院校的师生热切关注。在讲座的最后,余老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一些问题,特别是巴洛克音乐的时期划分以及所译的这本书与诺顿公司其他音乐史教材进行了对比性介绍。至此,本场讲座完满结束。


撰稿人:杜俊槺

审稿人:王成伟、王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