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师生在国赛中创历史最佳成绩

时间:2024-02-08浏览:10设置


2023124日至8日举办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和教师基本功展示评选结果于近日公布: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张玎苑副教授,2020级本科生黄源知、杨方圆、万方怡共斩获11个国家级奖项,创院历史新高!


本次比赛由教育部主办,湖南省教育厅和湖南师范大学承办。全国基本功展示评比两年举办一次,是音乐教育专业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集中检阅。教师组评比包括教学展示微课、专业技能展示、审美和人文素养展示三部分。学生组评比包括教学展示(微课)、专业技能展示必选项目(即兴弹唱、合唱指挥)、自选项目(器乐、舞蹈、戏曲)。


祝贺全体获奖师生!



值得一提的是,黄源知、杨方圆、万方怡全部进入微课教学单项比赛7%/20(全国共258节参赛课),斩获教学展示(微课)单项奖三项,其中黄源知获得第一名我校成为全国唯一一所全部选手获得微课单项奖的高校。在三位同学奋力拼搏下,代表华东师范大学获得学校团体二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

(左起)领队谭雅如老师、黄源知、杨方圆、万方怡、席恒副院长


(左起)万方怡、谭雅如老师、张玎苑老师、黄源知、杨方圆



此次大赛在过去“五项全能”赛制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赛制取消了钢琴、声乐的专项比赛,转而强调了这两项技能在师范属性中的实践应用功能。因此,将原来即兴弹唱、合唱指挥两项合并计分的小项变成了独立计分的大项。同时,在第二特长的项目中,增加了戏曲选项。

这一改变,一是突出音乐教育专业本科生培养中专业技能提升的师范属性,强调了应用型能力的培养;二是契合了新课标导向下“新三科”的专业要求(影视、舞蹈、戏曲)。

赛程的改革对师范类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起到了鲜明的导向作用;同时,对音乐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课程设置的转型、优化,具有启示作用。

 

 

自选项目评比现场


自去年10月公布大赛章程以来,四位参赛师生与学生项目指导教师如火如荼地投身于备赛,数次打磨、精益求精,每一项比赛都倾注了师生们大量的努力。在我院全体教师扎实的日常教学基础上,为了保障参赛质量,特别依照比赛需要组织了集训教师团队:

团队负责人:李茉

微课指导:席恒、李茉

合唱指挥指导:谭雅如

即兴弹唱指导:朱亮

舞蹈指导:袁琼雯

古筝指导:崔晓彤

戏曲指导:庄荔彬

(排名不分先后)


团队成员的获奖,不仅仅是集训期间指导教师的付出,更是学生们在本科期间每一位专业导师长期的心血也是对音乐学院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检验。

感谢全体教师的辛勤付出!

  

集训记录照

  

比赛现场

  

教学展示


万方怡同学作为参展学生代表在开幕式发言,并且担任了闭幕式音乐会主持人,展现了华东师范大学本科生昂扬的精神风貌!

 

本次大赛是我院师生卓越的综合素质、过硬的专业技能和全面的教学能力的充分展示。砥砺前行,踔厉风发。期待以本次基本功展示为新起点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人才培养聚力,扎实推进音乐教育专业的高质量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