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阅读启迪思维,以音符诠释经典|音乐学院“音悦智享”寒假思维训练活动

时间:2024-01-12浏览:10设置


 一个热爱阅读的人,心中必有“诗和远方”,也自有日常生活的春夏秋冬。阅读从来不是要让人双脚离开大地,从来不是鼓励人们远离生活,恰恰相反,是要让人即便遭遇困难,依然能够勇毅前行,即便知道人生路上总有坎坷,依然能够笑迎挑战。阅读给人带来的,不是消极和虚无,而是希望和力量,是雄健的精神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以书为伴,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我们拥有的,将会是强健的精神筋骨,我们收获的,将会是丰盈的精神生命。


——摘自《 人民日报 》时评


    这个寒假,让我们一起展开思维训练,在好书的阅读中领略老子思维,探索量子奥秘;在优秀音乐作品的演绎中诠释经典吧!


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0243

(报名时间截止131日)


活动对象

音乐学院全体在校学生


报名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完成寒假预备周活动

可获得第二课堂次数



活动内容


参加讲座或训练营


在以下几场讲座当中任选一场参加:

1、《心怀宇宙 心系天下——老子的用世思想》



2AI时代的自主学习与数字素养跨学科基础能力训练营


自主阅读学习


      报名参与的同学在下方“推荐阅读书单”中挑选1本书目,或自行选择1本量子思维、老子思维经典著作,进行自主阅读学习,撰写不少于500字的阅读心得,并在公共数据库第二课堂“评价小结-活动小结”中提交(请上传附件word文档,文件名以“学号-姓名-阅读书目书名”命名)。

 

老子思维阅读推荐书目:

1、《老子思维》 钱旭红著 厦门大学出版社


本书从思维方式的角度对老子及其《老子五千言》进行了详细地解读,并涵盖了古今中外众多领域的大家对老子多方位的理解。全书另辟蹊径,通过当代 新的科学技术和社会科学的事实,如以波粒二象性喻大道的有无特性,揭示了老子的宇宙观,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与具体的事例,为读者提供了《老子五千言》的一种科学解读视角,来揭示老子理念、思维的深刻含义及其现代性、未来性。

2、《老子的智慧》 林语堂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

老庄思想,博大深邃,是中华智慧的根基之一;林语堂幽默睿智,文若流水;这两者的结合就是我们所看到的《老子的智慧》。林语堂突破桎梏,以庄释老,智慧之言流于字间。作者认为,这部作品“比什么《老子解诂》还实在,比王弼注还透彻”。此书能帮助读者在品读老子智慧的同时,悟出属于自己的人生哲学。

3、《道德经》老子著 中华书局出版社

《道德经》又称《道德真经》《老子》,分“道经”“德经”上下两篇,共八十一章。它不仅是道家(包括道教)代表作,而且还被尊为诸子之首、万经之王。《道德经》虽然只有五千多字,却蕴含着极为丰富的哲学、政治、军事、教育、人生处世等各方面智慧。《道德经》把人放置于大自然这一无限的时空中去探求人与自然、人与人、身与心之间的关系,通过逆向思维,提出了许多为时人所忽略的重大问题。

4、《小熊维尼之道》[]本杰明·霍夫著 重庆大学出版社

本书采用了经典童书《小熊维尼》中的角色和故事情节,来阐述道家哲学中的简单真理和深邃智慧。书中,作者通过小熊维尼和其朋友们的故事和对话,以轻松幽默的笔触介绍了道家思想中的“无为而治”、“顺其自然”的原则,以及如何在忙碌和复杂的现代生活中寻求心灵的宁静和简单。

量子思维阅读推荐书目:

1、《量子史话》[]B.霍夫曼  科学出版社

本书是作者霍夫曼用通俗语言撰写的介绍量子概念发生、发展以及量子理论创建历史的经典物理科普著作,为读者提供了一个引人入胜的探索,揭示了量子世界的非凡特性和令人惊讶的现象。本书也是科普畅销书《上帝掷骰子吗?量子物理史话》的主要参考书之一。

2、《量子心世界:在宇宙的无限可能中创造奇迹》【美】弗雷德·艾伦·沃尔夫著 华夏出版社

本书是一部由美国物理学家撰写的有关灵性科学的作品。书中以轻松的语言、妙趣横生的方式详尽描迹不可思议的量子物理学发现,用经典的理论与实验揭示宇宙运作的真实秩序,实证心智与实相的关系。观察者眼中的世界是观察者心智的投射,你的心智决定了你的世界。通过了解量子物理的前后知识,改变你的心智和对待人生的方式,从而改变世界,甚至创造奇迹。

3、《宇宙、量子和人类心灵》[]罗杰·彭罗斯、[]艾伯纳·西蒙尼、[]南希·卡特莱特、[]史蒂芬·霍金 东方出版中心

本书以通俗易懂、振聋发聩和激励性的方式介绍了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罗杰·彭罗斯对21世纪理论物理学的看法。他的理念受到了三位背景迥异的杰出专家的挑战——他们分别是科学哲学家艾伯纳·西蒙尼、南希·卡特莱特及理论物理学家暨宇宙学家史蒂芬·霍金。最后,罗杰·彭罗斯回应了他们富有启发性的批评。他的热情、洞见和良好的幽默感在这本精彩总结了现代物理学诸多问题的著作中熠熠生辉。

4、《量子思维—寻找问题的第三种解法》 村上宪郎著 中译出版社

量子力学是人类迈向新发展阶段不可或缺的科技领域,本书会在多个方面展开初步论述:经典力学和量子力学的区别、量子的应用场景、量子计算机会给我们带来什么、量子力学与意识、量子力学与脑科学的关系等。


优秀作品演绎


      在阅读经典书目的基础上,为激发学生的艺术创造力和表达能力,鼓励大家勇于尝试不同的音乐风格和表现形式,挖掘自己的潜力,通过音乐作品的演绎,诠释经典,展现自己的独特见解和创新思维。报名参与的同学可结合阅读心得一并上传演奏视频,在优秀音乐作品的演绎中诠释经典。


春季学期开学后,学院将举行优秀读后感、优秀演奏视频评选活动,对优秀作品进行表彰。


愿大家

在经典阅读中善思善问

在演奏作品中学思践悟

收获成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