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全体教师寒假期间深化师德师风教育,共筑音乐教育新风尚

时间:2024-03-29浏览:10设置


近日,音乐学院圆满完成了寒假期间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活动。结合学校寒假期间卓越育人回头看工作,进一步做好启智润心、铸魂育人工作,全体教师通过深入学习周海宏院长“拒绝教育伤害”专题讲座、撰写学习心得,运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平台2024年“寒假教师研修”专题等方式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活动,为新学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学习活动旨在帮助学院教师全面理解师德师风的内涵与重要性加强音乐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推动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学校加快建设引领育人创新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

音乐学院名誉院长周海宏教授,长年从事音乐审美与教育心理学的研究与教学工作,成就卓著,对哲学、美学、人格与动机心理学有深入的研究,是音乐美学家、音乐心理学、教育学家。寒假期间,全体教师深入学习周海宏院长“拒绝教育伤害”专题讲座并结合自身的教育教学实践分享了宝贵的学习体会。以下内容摘自音乐学院部分教师学习体会原文:

1.一个优秀的教师要看学生的进步程度而非学生自身水平;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让孩子觉得有安全感;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有很强的防教育伤害意识,以尊重和平等的姿态同学生交流。

2.在面对问题的时候不简单的妄下结论,了解清楚事情的过程和言语出路的路径,站在多角度考虑问题,避免信息茧房的影响,也是教会学生在生活中不要妄下判断,因为每个人都容易走入自己熟悉的逻辑思维中去。告诉学生不圆满才是人生常态,正因为幸福快乐不是唾手可得,而是需要追求的,所以我们才需要去修正、去学习、去追求、去进取,才能遇见更加美好的自己。

3.情绪的起伏也是正常的,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但是周老师讲到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从来没有学习过如何相同的尊重每个学生,没有真正的学习如何在情绪来临时踩剎车,快速的疏解情绪并以正确的方式进行交流,减少情绪的碰撞。

4.在“卓越教育回头看”的过程中,我充分意识到“唯有追求卓越”,才可在新时代音乐美育教育中立足。基于此,不断学习新的正确的教育理念、及时作好各项教学工作的阶段自我评估以及积极参加与同行专家研讨交流将成为我的日常工作常态。

5.要避免教育伤害,我们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加强对教育心理的学习,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也要学会倾听学生的声音,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惑,及时给予足够的关爱和支持。另外,我们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学习更加科学、人性化的教学方法,来减少教育伤害的发生可能。

6.在未来的教育工作中,我将以周院长的讲座为指引,不断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努力提升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我将更加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和情感体验,用更加人性化的方式来进行教育。

7.作为“双一流”师范类高校的教师,肩负着培养未来大国良师的神圣使命,更是要重言传、重身教,不断自我学习与知识更新,掌握好“行业专业”与“教育专业”的两个专业,避免潜在的教育伤害,帮助学生健康自信的迈好人生的每一个台阶。

8.教育不仅仅是职业,更是一种责任。作为未来的教育工作者,我们需要深刻理解教育的真正意义,不仅传授知识,更要关照每一个学生的心灵成长。通过这次学习,我意识到了作为教育者应当具备的安全意识和心理学知识,以及在实际教学中如何运用这些知识来避免对学生造成潜在的伤害。这将是我在未来教育道路上需要不断学习和实践的课题。

9.怎样才能避免教育伤害?我从周院长提出的“衡量好老师应该有的标准”中获得了启示。我们要做让学生觉得安全、可爱、温暖、宽容的老师;要以人为本,既关心学生当下学业进步,又注意长远发展;要呵护学生心理健康、人格成长,以培养素质全面的人为目的;要以审美为导向,以成就感为目标,以快乐为抓手;要有很强的防教育伤害意识,有下意识保护学生不受伤害的语言与行为习惯;要以平等、尊重的态度与学生交往;要了解人性的基本法则,遵循人的身心发展与教育科学的规律。

10.作为母亲,此次学习不禁让我对孩子的爱进行了深刻反思;而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承担着社会责任,更应深省在教学工作中重“行业专业”轻“教育专业”会带来的教育隐患。无知的爱是一种伤害,无知的教育更是一种伤害。希望我们每位师者都能在学习中不断成长,推进“教育文明”,杜绝“教育伤害”!

11.教育者自身的专业素养和情感管理能力对于避免教育伤害至关重要。教育者应该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和教育理念,不断反思和总结教学经验,不断探索和创新教学方法,以更加科学、严谨的态度和方法指导学生成长。同时,要注重自身情感的调节和管理,保持良好的心态和情绪,以更加积极、阳光的态度面对教育工作,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

12.此次讲座提出了一个很犀利的观点,也引发了我对“教育伤害”的许多看法和思考。只有将“教育伤害”的理念根植于我们心中,教学中的每时每刻都提醒自己避免“教育伤害”,孩子一定会有更多惊喜点等待着老师去挖掘!

13.我认为,要避免学生受到教育伤害,教师(或家长)应做到共情、反思和觉察。能共情,教师便会站在学生的角度,拥有学生的体验和感受,从而明白被教育者希望在何种情绪下,接受何种形式的教育。在良好的情绪体验下,被教育者才能够打开身心的“闸门”接受“教育”。反思和觉察能帮助教师对自己过往的行为和经历进行总结和认识,如果教师能够真诚地面对自己的内心,敏锐地觉察和感知,或许可以意识到自己当年受到了某种形式或程度的教育伤害,进而避免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下意识地将自己承受过的教育伤害施加给自己的学生。

14.音乐教育应该是一种享受,是一种心灵的交流,而不应该是一种强制和压迫。教育者应该通过音乐来激发孩子的兴趣和热情,而不是通过严厉的管教和惩罚来迫使孩子学习。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中,孩子才能自由地探索音乐的奥秘,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从而避免教育伤害的发生。

15.“教育”的意义实在太大,以教育为工作的我,在传道授业的路上,不仅是学生专业知识的学习平台,也是助力学生今后良好发展的基础。所以,为人师表与高尚的师德师风以及优秀的教学成果是本人的追求,是不断完善自己的动力。在今天的社会中,教育的意义不仅在于传授知识,更在于培养人才,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和全面发展。以美育人,不让教育成为伤害,这是我们每个教育者都应该牢记的使命和责任。

16.教育承担着传承知识、启迪智慧、教化人性的重担,就像周海宏教授课堂中讲的,教师的专业=行业专业+教育专业,对于老师来讲,仅仅用专业知识育人是不够的,如何引导学生更好地进步,如何避免教育伤害是身为教师应当永恒思考的话题。

17.周院长的讲座《有一种伤害叫教育伤害》不仅触动了我的心灵,也为我在音乐教育领域的教学和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考。在反思和实践我们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时,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我们需要培养的不仅是音乐技能娴熟的教师,更是能够深刻理解教育本质、具备全面音乐素养和创新教学能力的教育者。

18.讲座中提到的“创新教育”理念让我为之振奋。周海宏教授强调了创新教育的重要性,提倡在教育过程中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这种教育理念不仅符合时代发展的需求,也是对学生未来负责的表现。因此,我认为我们应该全社会共同努力,积极探索和实践这种创新教育模式,为学生创造一个更加宽松、自由的学习环境。

19.作为教育者,我们需要不断地反思和更新我们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我们应该用心去倾听学生的声音,用爱去理解他们的需求,用智慧去引导他们的成长。教育是一场心灵的交流,它需要耐心、理解和尊重。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避免教育伤害,让教育成为学生生命中的一束光,照亮他们前行的道路。

20.音乐与情感培养。周教授提到,音乐是一种情感的艺术,通过音乐教育可以培养学生的情感素养和审美能力。这使我意识到,音乐教育不仅仅是技巧的训练,更重要的是情感的熏陶和心灵的滋养。我们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音乐感受力,让他们在音乐中感受到美的力量。

21.作为一名在音乐学院的管理服务人员,我相信,只要在日常与学生的沟通中、组织各类活动中等各方面应更加注重激发学生的情感价值,用爱去关怀和教育,引导学生去了解美、感受美、享受美,就一定能让教育成为滋养学生心灵的甘泉,而不是伤害他们的利刃。


周院长在讲座中总结道:“老师的好坏,比的不是他的学生有多优秀,比的不是谁的学生获了多少奖,好老师,比的是学生进步的程度,比的是谁的学生爱学习,会学习,教师是一个高风险行业,每一位教育者都应该接受教育专业的岗前培训。”不言而喻,此次学习成果是显著的。针对学院教师这不仅是一次知识的传递和更新,更是一次教育理念的洗礼和升华;不仅提升了教师的师德水平,更增强了音乐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普遍认识到师德师风对于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德国教育家迪斯多维曾经说过:“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知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而这一切都基于教师的楷模形象。”未来,音乐学院将继续关注教师师德师风的培养与发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第一标准的重要论述,积极探索师德师风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和内容,使师德师风教育更加贴近实际、深入人心,引导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以实际行动践行教育使命,为培养更多优秀音乐人才、推动音乐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返回原图
/